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奥运建设过头容易带来风险 经济复苏可能昙花一现

2013年09月12日16: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东京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日本各界对筹办奥运会的经济效应充满期待。经济界则提出希望加快进度建设机场、铁路等基础设施。但是有分析认为,如果都同时进行的话,很有可能引起物价上涨、利率恶性上浮,经济复苏很可能昙花一现。

人民网东京9月11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京获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后,日本各界对筹办奥运会的经济效应充满期待。经济界则提出希望加快进度建设机场、铁路等基础设施。但是有分析认为,如果都同时进行的话,很有可能引起物价上涨、利率恶性上浮,经济复苏很可能昙花一现。

假如此次东京申奥失败,日本的国民情绪可能会继续消沉,因福岛核泄漏政府和东电被追责的压力会增大,明年4月的消费税增税也将亮起黄灯。而现如今,2020年成为一个明确的共同目标,在这6年零10个多月的时间,如果没有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工程项目顺利开展,奥运会顺利举行,或许后人会把这次申奥成功定位为“日本历史的转折点”。

为了能够实现这次“华丽转身”,日本将不得不跨过各种障碍和难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避免利率的恶性上涨。自今年4月以来,日本央行实行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大量购入国债。国内银行的国债持有额大幅下降,资金回流,然而实体经济并没有太大的资金需求,无处可去的大量资金便都积攒到央行的存款账户。

从理论上来讲,申奥成功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进行,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将再次被调动起来,民间金融机构以及央行的过剩资金便会通过融资流动起来,利率方面不会有上升的压力。

然而,日本在灾后重建中就已经凸显出建筑劳动者严重不足的情况,建材价格一直持续上涨。另外,据日兴证券首席分析师末泽豪谦分析,奥运前的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消费将会为日本的经济带来活力,能源物资的进口随之增加,贸易收支会短期恶化,反应在外汇市场日元将面临贬值的压力。在此情况下为了遏制物价上涨,日本央行很可能被迫提高利率。

目前,日本财务省一年大概发行160万亿日元的国债,包括为了偿还旧债而发行的新债以及新的财政需求。如果从短期到超长期所有的国债利率上涨1%的话,日本政府的利息负担就会增加1万6000亿日元。持有大量国债的日本央行也将承担损失。同时还会导致货币价值信心的下降。

虽然可能性较小,但是对于习惯了物价稳定的日本国民来说,在通货膨胀的形势下,当得知政府和央行没有采取切实的对策之后,就会担忧政府是否会破产,那么很有可能出现个人资产向海外转移。因此,到那时为了保持货币价值的稳定,很有可能不得不卖掉一些外汇储备,或者采取高利率政策。如何避开这种利率恶性上涨的“风险”才是奥运之前最应该解决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PM2.5改变日本老人的选择
  2. “中国80后车型”杰德上市
  3. 日央行高层暗示上调消费税
  4. 新版飞度突出动感
  5. 第三代飞度细节曝光
  6. 马自达寄“创驰蓝天”破局
  7. 日本欢迎韩国加入TPP谈判
  8. 新潟瞄准健康产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镰仓的城镇化之路镰仓的城镇化之路
  2. 飞度混合动力 飞度混合动力
  3. 安倍经济学X奥运经济学?安倍经济学X奥运经济学?
  4. 马自达2013财报马自达2013财报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