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评估难夺钓鱼岛 专家:索要军费拉美国支援

2013年09月26日13: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为了制订新《防卫计划大纲》,防卫省假定了中日在钓鱼岛海域开战等多种紧急事态,并将自卫队与对方的装备和能力量化,以美军未进行支援为前提进行计算机分析,其结果“惨不忍睹”。
原标题:日本评估难夺钓鱼岛 专家:索要军费拉美国支援

  资料图:日本王牌部队举行空降夺岛演习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刊发文章称,为了制订新《防卫计划大纲》,防卫省假定了中日在钓鱼岛海域开战等多种紧急事态,并将自卫队与对方的装备和能力量化,以美军未进行支援为前提进行计算机分析,其结果“惨不忍睹”。那么,这个结果是如何评估出来的?一向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的日本为何此时变了腔调?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日本模拟夺岛作战评估自身综合军力全面落后

日本媒体的文章着重强调,在关于钓鱼岛的夺岛模拟中,日本自卫队战斗能力和运输能力明显不足,仅靠日本力量已难以防御中国的进攻,导致难以夺回岛屿。王宝付认为,日本综合多方军力对比得出该结果。

王宝付分析,日本此次评估的设想背景为:钓鱼岛被中方夺占后,日本在夺回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其评估结果是,若中方把钓鱼岛拿下,日本即便在美国支援帮助的情况下欲夺回钓鱼岛,仍非常困难。原因主要是日本军力欠缺,如日本的直升机性能、数量都存在较大的差距,且空战力量包括航空运输的能力也存在较大的差距。

虽然除美国外,日本的反潜能力恐怕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日本此次仍得出自身反潜能力、反舰能力,甚至运输能力均不够的结论。所以,日本称自身军力全面落后,和实际的需要有很大差距,这个结果值得我们关注。

日本频频模拟夺岛作战旨在一箭双雕

从年初开始,日本联合美国频频举行模拟夺岛作战演习,有时1月内3度上演夺岛大战。王宝付认为,日本此举一是索要军费二是拉拢美国。

王宝付认为,日本此举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向国家索求更多的军费。最近,日本右翼势力包括政府中的强硬派,一直鼓吹日本必须增加军费,包括自卫队要增加装备,扩大规模,提高岛屿攻防作战的能力。因此,日本的强硬派通过主动示弱的方式向日本的国会、安倍政府以及日本的民众要钱。今年,日本自卫队的建设发展较快,且军费提高的幅度也较大就足以验证这一点。

二是栓牢美国。日本在此次评估夺岛作战的结果中,着重强调在美国支援的情况下仍困难重重,警示美国若不真心诚意地支援日本,日本就会在和中国的岛屿争端中吃亏。日本非常清楚一定要把美国紧紧栓牢才是上策。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骑虎难下言论自相矛盾

中国外长王毅9月20号在华盛顿演讲时表示,"日方需要承认"钓鱼岛主权问题有待解决。对此,日方仍然坚持认为,钓鱼岛无疑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王宝付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一贯态度强硬的日本,此时发出仅靠自卫队难以夺回钓鱼岛的言论,是误判中国内在心虚的表现。

王宝付分析,日本的心态表露出其内心深处的自相矛盾和心虚,因为钓鱼岛危机是日本一手挑起,且日本一直采取一意孤行的强硬态度。然而,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钓鱼岛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这样的现状下,日本显然骑虎难下。近期,日本时而对外宣称占据优势时而又处于劣势,这种自相矛盾的心态,源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想占便宜,误判中国。

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从军事演习到计算机评估,都能看出日本十分心虚。从开始到现在,日本一步一步地走错棋,直到现在也没有丝毫调整政策改变错误立场的迹象和趋势。(纪梦楠)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海警船编队巡航钓鱼岛海域
  2. 日媒:歼15大规模生产
  3. 日本右翼狂言三个月造核弹
  4.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执政自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围中国想法很幼稚
  2. AAV战车夺岛机枪能打穿AAV战车夺岛机枪能打穿
  3. 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奥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4. 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日军机对我沿海侦察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