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架设中日电影之桥 访著名导演蒋钦民【3】

2013年09月30日17: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蒋导执导的中日合拍电影《初到东京》继去年在中国国内公映之后,即将于今年11月9日在日本全国公映。曾凭借《天上的恋人》获得2002年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电影最佳艺术贡献奖”的导演蒋钦民,此次以一个中国留学生的视角,通过围棋与日本老婆婆五十岚结缘,在樱花国度展开一段感人的故事。我按照约定时间来到蒋导在市中心的事务所,围绕留学与《初到东京》展开了采访...

■从《初到东京》到中日电影之桥

记者:很多人都是从《初到东京》这部影片开始对您熟悉起来的,能跟我们具体介绍下这部影片的创作过程吗?

蒋钦民:《初到东京》这部电影是前年的5月初拍摄的,原计划是4月初开机,正好是一个樱花盛开的季节。3月11日那天,我正在东京附近选景,就赶上了东日本大地震。我赶到车站的时候,能感觉到车站大楼在摇晃,是一种剧烈的摇晃。在日本生活过的人一般都会经历一些地震,对地震不会很敏感,但是当天的地震让我很吃惊。这时候,就看到人们纷纷从街道两边的建筑物中走出来,但是他们的脸上看不到惊慌,我原本是非常惊慌的。看到他们镇定的样子让我也安心了不少。平常十几分钟的路程,我当天是用了1个多小时才回到住处,但也没有想到这次地震会有多么的严重。后来通过电视才知道海啸带来的巨大损失以及福岛核电站事故。

地震发生后的一星期,给东京带来巨大的恐慌,超市中的日常用品销售一空,交通也不畅通了。但是人们表现得都很平静,超市中的商品也是慢慢变空的。

这时候与《初到东京》签约的某些中国演员毁约,而日本演员中没有一人因大地震和核辐射毁约,这其中就包括已经70多岁的日本著名演员倍赏千恵子,她一直支持这部电影的拍摄,让我很是敬佩。之后的4月和5月,我一直在东京选景,有记者看到就问你们在干什么,我说要在这里拍电影,他们非常吃惊。在人们纷纷撤离日本的时候,有一个中国人的电影拍摄组要在这里拍戏,他们很惊奇。日本NHK和一个法国的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报道。NHK先后4次报道了我们的电影拍摄,认为我们的工作给他们带来了勇气,让他们很感动。

 

留学期间去旅游。

记者:回国后,您从事了什么工作?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内容。日语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有多大?

蒋钦民:我是在2000年拿到硕士证书,结束留学生活的。2000年回国后,我拍了一部《葵花劫》,是一部中日合拍片,该片获得日本导演协会新人奖,于2001年9月在中日同时上映。后来我拍摄的电影基本上都有日方的投资,即便是像《天上的恋人》这样的艺术片,也有日方的投资。毕业回国后,我也是经常去日本,比如去找演员、谈合作、参加东京电影节等等。由于有留学这个背景,我与日本电影界交流很多,合作也很密切。

其实,《初到东京》早在2002年就计划开拍,预定于2003年春天正式开机。原本这部电影是由中影集团公司与日本一家公司合拍。当初投资预算为300万元人民币,中日双方各出一半。这种预算,作为在日本全境拍摄的合拍片,也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但是到了2003年的2月,剧组却遭到沉重打击,首先是中方提出了减少30万元的投资额度,紧接着日本公司由于资金使用不当,提出了以破产的形式解除债务。一系列的变换让剧组一下子瘫痪了。虽然在之后多方努力,拍摄剧组最终解散。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我就想在此之前完成这部电影作为纪念来上映。于是就开始重新找投资。意外的是浙江杭州同方影业集团在看到剧本后深受感动,并答应了投资。随后我又到日本寻找投资,并开始确定演员。好在之后的工作比较顺利,终于在2011年完成了拍摄,并于2012年在中国国内上映。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前首相”变“大和尚”?
  2. 日企老后辈饱受折磨
  3. 日本老人多少存款能安心?
  4. 诺贝尔奖青睐哪国人
  5. 日本街头标语也搞笑
  6. 静冈上演人猴大战
  7. 东京地铁何以傲视全球
  8. 歌舞伎町将覆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女性出轨之后日本女性出轨之后
  2. 日本男性职业Top20日本男性职业Top20
  3. 刀削面机器人进日本刀削面机器人进日本
  4. 老兵,我们欠你敬意老兵,我们欠你敬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