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大阪整顿车站卫生间 一扫脏臭暗印象

2013年10月18日14:17  来源:RecordJapan

日本大阪地区的电车车站公共卫生间享有臭、脏、暗、恐怖4大“美名”,为了一扫不良印象,大阪府近年开始对辖内各铁路车站的卫生间进行改造整顿工作。
原标题:日本大阪全力整改车站卫生间 一扫脏臭暗印象

改造后的大阪市营地铁御堂筋线新大阪站公共卫生间

日媒17日报道,日本大阪地区的电车车站公共卫生间享有臭、脏、暗、恐怖4大“美名”,为了一扫不良印象,大阪府近年开始对辖内各铁路车站的卫生间进行改造整顿工作。

据了解,大阪市于今年4月下旬,对市营地铁御堂筋线新大阪站的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大规模改造,该卫生间采用了木质风格设计,并配备了全新的洗净坐便器、洗手池,还专门为女性建造了化妆间。第一次使用改造后卫生间的某女性表示:“以前新大阪站的卫生间太脏,自己都是忍着去附近的百货店或者商场使用卫生间,现在焕然一新的感觉让人心情十分舒爽。”

另外,大阪市还计划截止2015年末,投资29亿日元,依次对市内112个铁路车站公共卫生间进行改造,同时提升卫生间的清扫保养等管理水准,扫除以往脏乱差的印象。

日本近畿地铁也从去年着手开始改建车站卫生间,截至目前,大阪上本町站等5个车站卫生间的蹲式便器已经从33个减少至13个,而坐式便器则从6个增加至23个,另外还配备了具有温水冲洗功能的座便器。卫生间的照明灯也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小便器站立处还安置有除臭垫,该地铁公司表示今年将对大阪阿部野桥站等6个地铁站的卫生间实施同样改造。

以前为了防止他人偷盗卫生纸,大阪地区的车站卫生间都不会配备卫生用纸,这为旅客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许多旅客不得不跑到附近的自动贩卖机购买卫生纸,而如今,日本京阪、阪急、阪神、近鉄4家地铁公司已对旗下所有车站卫生间配备了卫生用纸,长期供纸的车站由5个增至28个,JR西日本地区超过8成以上的有人车站也均配备了用纸。

此外,2011年改造的JR大阪车站还配备清洁小组,实施不定期巡回检查,以保证卫生间的清洁。

大阪某地铁职员表示,以往大阪铁路车站卫生间的情况非常糟糕,经常是刚清洗干净没多久又被弄脏了,而各大铁路公司只注重电车更新维护,对于卫生间的治理问题基本是不管不顾。

但是,统计数据显示,日本近畿圈的主要铁路的乘客量自1991年创下25亿4500万人次的峰值以后,便逐年递减,2001年已经降至18亿9600万人次,加上日本少子老龄化现象加剧,预测今后的乘客量还会继续减少,为此,各大铁路公司不得不将服务范围扩大至运输以外的领域,而改建卫生间则是重要的一环。

据了解,日本关西机场于2009年被英国某调查公司评为全球卫生间最干净的机场,对此,日本某私营地铁负责人表示:“日本铁路的卫生间今后也将以机场水准为目标,竭尽全力为乘客构建安心舒适的卫生间使用环境。”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三大习惯变丑女
  2. LINE进校园引担忧
  3. “减肥大脑”很重要
  4. 灾害来临 如何避险
  5. 台风上班 被讽社畜
  6. 鱼店卖甲鱼胶原护肤品
  7. 九成韩儿童讨厌日本
  8. 东电卷土重来招新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初雪银白北海道初雪银白北海道
  2. 台风上班的社畜台风上班的社畜
  3. 喵星人专用葡萄酒喵星人专用葡萄酒
  4. 日731部队暴行日731部队暴行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