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明治奶粉暂退中国市场 消费者不知所措【2】

2013年10月25日11:34  来源:新京报

1997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日本明治奶粉昨日发布声明称,生产成本逐年递增造成了对公司成本及收益的严重影响,明治乳业决定暂时停止珍爱系列奶粉的在华销售。
原标题:明治奶粉暂时退出中国市场

■ 分析

整顿乳企“给洋奶粉带来压力”

昨日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明治奶粉退出中国市场最主要的原因是其自身在中国经营困难。

“明治虽然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年,但和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雀巢这些洋奶粉品牌相比发展缓慢,和这些洋奶粉品牌相比,明治的市场份额也比较低。”王丁棉说,“特别是在销售渠道的铺设上,美赞臣、多美滋这些外资品牌对于医务渠道把控非常厉害,而这方面却是明治的短板。”

缘何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王丁棉称,中日关系紧张,可能会使国内一部分消费者在有更多奶粉品牌选择的情况下放弃明治奶粉。此外,6月份以来国家各部门接连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乳企的整顿措施给洋奶粉带来了一定压力。

“在国家政策扶持国内乳企,政策对外资奶粉品牌不利的情况下,多美滋、美赞臣这些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太高,放弃中国市场将会给他们带来巨大损失,而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份额还未进入前10名,在政策及大环境都不利于自己发展的情况下,就没有必要再坚持了。”王丁棉说。

今年7月,在国家发改委发起的婴幼儿奶粉反垄断调查中,明治奶粉也在其中,但最终免于处罚。该公司宣布将尽快对市场上现有珍爱系列奶粉产品的全部四个单品进行降价销售,降价幅度为3%-7%,并在今后2年之内以此优惠价格供应中国市场。

“外资奶粉不会大规模撤出中国市场”

明治奶粉是否会成为洋奶粉撤资中国的“风向标”?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外资奶粉并不会大规模撤出中国市场,明治奶粉事件只是一个个例,对行业影响并不大。“我们还是按照一定的市场规律来办事的,中国市场那么大,很多企业在中国深耕了很多年,所以不会选择轻易撤出中国市场。”他表示,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上份额非常小,受众面也很小,所以其撤出对国内奶粉市场影响不是很大。

宋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治奶粉的撤出显示了一个信号:一些在中国不适应发展的、不合规、不合理、不合法的奶粉企业,可能终将被中国市场所淘汰,“进口奶粉不符合中国市场行情的、不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的品牌将会陆续退出。”

声音

消费者称“不知所措”

对于明治奶粉的退出,昨日马女士表示惊讶。她表示,两岁的宝宝一直喝的就是明治奶粉,虽然没有雅培、美赞臣这些奶粉名气大,但家人觉得孩子一直挺适应的,还是不错的。

“突然就说要退出,这让我们不知所措,只好抓紧去多买点儿在家囤一些了。”马女士说,“给孩子换奶粉是件令人非常头疼的事,当初选择明治,就是全家做了大量市场调研才决定的,接下来我和老公又要四处打听哪个奶粉品牌值得信赖了。”(李静)

■ 相关

工信部:乳企重组方案已上报

自从6月份,工信部组织百家国产乳制品企业“相亲大会”以来,对于乳制品行业的兼并重组方案何时出台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昨日,在工信部例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肖春泉表示,关于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方案,已经报国务院,待批准后实施。

根据此前报道,本次的重组方案,将提出在未来5年,逐步在行业内培育形成3到5家年营收超过50亿的大型乳企集团,将行业内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在外界看来,此番工信部着力推动国产乳品企业的兼并和整合,将促进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最终提升产业的集中度,统一国内乳品行业的生产标准,对于与外资奶企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的国产乳品将是重大利好。

据报道,9月28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由六家国产乳品企业向社会发布其婴幼儿配方乳粉新产品。此次发布会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搭台,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卫计委五部委齐聚,助力六家国产乳企推出其婴幼儿奶粉新品。

有分析认为,从短期来看,兼并重组对乳品行业有一定提振信心的作用;但从长期来说,推动重组是一种行政政策,并非市场配置的结果,企业间竞争优势不同,能否形成良好的互补和配置存在疑问,未来对行业的影响效果还不好说。(刘溪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寻找日系平板电脑的出路
  2. 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支持研发功能性食品
  3. 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本田S系列诞辰50周年
  4. SONY手机发威力剑指前三SONY手机发威力剑指前三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