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揭密:日企职员干劲缘何全球最低

2013年10月30日14:22  来源:RecordJapan

美国人事咨询公司KeneXa High Performance Institute于年初发布了一份关于“世界各国企业职员工作干劲排名”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日本企业职员工作干劲全球最低。
原标题:日企职员干劲缘何全球最低?原因揭秘

日媒29日报道,美国人事咨询公司KeneXa High Performance Institute于年初发布了一份关于“世界各国企业职员工作干劲排名”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日本企业职员工作干劲全球最低,这一项数据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还得到了许多民众的赞同,那么导致日企职员干劲低下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如何才能提升员工的干劲呢?对此,日本干劲研究所研究员岩元贵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摘译如下。

在日本,企业职员干劲低下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对于没有干劲的员工,企业还强迫其工作,或者强制性提升其积极性,这很容易让企业职员产生抑郁症,该问题已经成为阻碍日本经济成长的主因,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统合社会、个人以及企业的价值观。

何为价值观?通过举例来说明,如今日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购买汽车,那是因为汽车制造商没有很好传递汽车的魅力所在,而其中“汽车的魅力”就是客户个人的价值观。

80年代的日本,是年轻人疯狂购买汽车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日本年轻人崇尚恋爱至上主义,为了能够与漂亮的女孩约会,汽车就成为十分必要的工具,因此日本年轻人即便是借钱也要购买汽车,这也是当时年轻人心中最崇高的价值观。

现实生活中,商品的价值往往会随着需求者的价值观发生变化,这个虽然很容易理解,但是许多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则往往被自己的价值观所束缚,导致商品策划以及推广失败,价值观太过于根深蒂固的人,就很容易陷入一意孤行的困境。

对于世人来说,可能大多数都存在着贡献社会的价值观,但是将其作为最首要价值观的人并不多见,比如如今的年轻女孩,也许她们具有较高的社会贡献意识,但是实际上其最首要的价值观却是“时尚”、“美容”等等,因此与价值观有关联的商品的人气度也存在很大的差异。

价值观一词虽然一看就明白,但是其概念却很难理解,其运用范围也十分广阔,比如可以起到支配人类、社会以及企业的作用。

想要提升员工的干劲,主要的方式就是提升其积极性,实质上,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主要包括两种途径,即“外因刺激”以及“内因刺激”,如今大部分企业多采用加薪等“外因刺激”的方式提升积极性,经验证,这种方式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最近,日本安倍政权一直在倡导活用女性人才的政策,要求企业增加女性管理人才的数量,实际上这也存在着一些价值观差异的问题,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她们并不希望去做什么高层管理工作,而只是希望从事一些自认为有价值的工作或者说希望保持生活工作的平衡,因此日本政府应该先站在大众女性的价值观角度来考虑问题,而不是盲目地出台措施。

因此,想要提升企业职员的积极性,关键就是要统合个人以及社会的价值观,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从“内因刺激”出发。那么“内因刺激”具体指的什么呢?通俗点讲就是“刺激或启发职员探寻自己的价值观”。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你会发现,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你都会自主的抱有很强烈的积极性去做。原本可能大部分企业都要求员工自主性工作,但与此同时,又对员工施加了一些“外因刺激”,由于前后两者存在着本质的矛盾,从而阻碍了员工去探寻自己的价值观,从而造成企业职员干劲低下。

而另一方面,不仅是企业,企业职员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对于企业职员来说,外因刺激不仅包括是否加薪、升职等制度,还包括社会地位、虚荣心以及人际关系等内在因素,这些也是阻碍干劲的要因,想要从这些因素中解脱出来, 必须要明白自己最崇高的价值观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拥有真正人生的开端,活出最真实的自己。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黑发女性更有魅力
  2. 日本“男女难平等”
  3. 广州外国人大盘点
  4. 罗森“土豪金”鸡腿
  5. 男子骑车猥亵被捕
  6. 黑心老婆更可怕!
  7.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8. 日媒:奇怪的美国法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黑发女性受欢迎?黑发女性受欢迎?
  2. 哪些职业易出轨哪些职业易出轨
  3. 新冬·唇色新冬·唇色
  4.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