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80后”眼中的日本与留日感受 访郝明

2013年10月29日18: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郝明是一位“80后”,也是我采访过的留日归国人士中最年轻的一位。刚刚回国的他对我说,留日八年的生活,磨练了意志,使之学会了独立面对生活。他说,留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风雨过后锻炼了自己,学会了包容...

留日归国学子是中日交流的桥梁之一,他们在日本留学、生活数年,对日本社会有一定的了解,同时也对中国了解颇多,因此对中日两国间的交流与相互理解起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另外,他们回国之后将其所学发挥利用,也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建设,推动了社会发展。

 

本期人物:

郝明,男,2003年7月高中毕业后,在北京平成日本语学校学习1年多日语后,于2005年4月赴日留学,进入日本冈山理科大学学习,2010年考入日本国立冈山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7月硕士毕业后回国。9月进入用友集团旗下的畅捷支付公司。

记者手记:

郝明是一位“80后”,也是我采访过的留日归国人士中最年轻的一位。刚刚回国的他对我说,留日八年的生活,磨练了意志,使之学会了独立面对生活。他说,留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风雨过后锻炼了自己,学会了包容,并尝试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同时开阔了眼界,使自己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采访实录:

这位年轻帅气的“80后”在采访中的回答,让我了解到中国新一代青年人眼中的日本,以及对留学海外这个重大人生选择的不同看法。这让我感觉到,“80后”们虽然没有上世纪80年代或90年代留日学子的坎坷经历,但他们在留学过程中也很有担当,并能走出一条新的人生之路。

■高中毕业后赴日留学 开拓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日两国间的交流处于一种什么状态?

郝明:我是2005年4月赴日本开始留学生活的。2005年正值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但对于我个人而言,因为长时间以来就下定决心到日本留学,所以当时的中日关系并未影响到我最终选择赴日本留学。而05年出国的留学生,尤其是高中毕业后选择出国的还不是很多,感觉出国能锻炼自己并积累更多经验,因此我最终选择了留学这条道路。

记者: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决定去日本留学的?当时的中国社会是怎样的?

郝明:我是在高中毕业后决定去日本留学的。当时,中国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上的竞争已经呈现出日趋激烈的形势,在不能进入国内知名学府学习的情况下,是用4年时间接受国内的高等教育后参加工作,还是另辟蹊径通过留学来开阔自己的视野,走不同于他人的路呢?最终我下定决心,走与国内大学生不同的发展道路,通过积累海外独立生活的阅历以及学习海外的先进知识,从而让自己在未来国际化的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就职于用友集团旗下的畅捷支付公司的郝明先生。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黑发女性更有魅力
  2. 日本“男女难平等”
  3. 广州外国人大盘点
  4. 罗森“土豪金”鸡腿
  5. 男子骑车猥亵被捕
  6. 黑心老婆更可怕!
  7.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8. 日媒:奇怪的美国法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黑发女性受欢迎?黑发女性受欢迎?
  2. 哪些职业易出轨哪些职业易出轨
  3. 新冬·唇色新冬·唇色
  4. 猫站长任乳癌大使猫站长任乳癌大使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