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媒:日本正在根本性变革 欲建立“正常”地位

2013年11月14日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融时报》称日本正处于一种根本性的变革之中,且并非通过实体结构或外部表象展现。
原标题:外媒:日本正在根本性变革 欲建立“正常”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14日刊登前美国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科特·坎贝尔的文章,文中分析日本所处状态时表示,日本正处于一种根本性的变革之中,且并非通过实体结构或外部表象展现。对于美国来说,则可以采取两种行动思路。

文章称,人们很难察觉到亚洲正在发生变化,而且是那种根本性的变化。有太多的时候,人们对于变化的衡量标准是快速变幻的天际线和城市景象;变化就体现在新楼房、建筑奇迹和雄心勃勃的公共工程项目上。然而,日本则是在进行另外一种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分析称,日本正在上演一场大戏,它有望改变几代人以来一直统领日本国内政策及对外关系的基本原则。而其表现形式与亚洲其他地区截然不同。

日本的变化最主要体现在公众态度上。民调结果表明,日本几乎在一夜之间出现了很强的新趋势:对于中国的疑虑甚至敌意日益加深;与韩国关系日益紧张;对发展强大国防实力的兴趣增强;对于二战中的日本历史以及遗留问题的态度更加矛盾。

文章指出,在最近“失去的几十年”之后,日本可能正进入一个深刻变革时期。在短暂离开政坛后,属于日本自民党的安倍晋三2012年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再次担任日本首相。这表明公众态度以及随之而来的政治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安倍晋三和他的高级顾问实施了一系列大胆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旨在令日本摆脱长达一代人之久的萎靡。出口和股市的短期回暖鼓舞人心。

然而,安倍晋三的议程远远超越经济改革。他带着明确且毫不含糊的决心上台,试图改变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本认为其邻国越来越不可预测,甚至变得危险:朝鲜不时发出“挑衅“,中国的”地区抱负“也日益高涨。日本隐忍了70年左右,但现在日本正逐渐抛开历史禁锢。由于这些禁锢的存在,除严格意义的自卫以外,日本无法在任何国防或安全行动中发挥作用。

分析称,尽管安倍晋三的动机直接源于2013年亚洲的现实局势,但来自日本政府的一些言论(带有历史修正主义),加之1937年历史以及日本军国主义等前车之鉴,日本让该地区的人难以安心。尽管反战主义在日本社会有着很深的根基,但日本部分精英人士认为,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他们希望得到这些。

文章指出,对于日本的迅速变化,美国大体可以采取两种行动思路。美国可以退后,让日本不受外力地发生改变,毫不理会美国在确保日本安全方面所发挥的独特的历史作用。其次,美国也可以与日本拉近距离,向其提供建议,帮其在一条通往“正常”国家地位的不确定道路上绘制好路标。

一些日本战略家对所谓的“正常”国家地位渴望已久了。但是后一种思路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它也是帮助美国维护亚洲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的最佳方法,该地区的经济奇迹一直基于这种双边关系。

分析还指出,对日本来说,与在亚洲单打独斗相比,与美国合作实现变革和发展是更可取的。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2.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3. 日本导弹连队训练
  4. 日本国安会意欲何为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