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代表团批评日本减排目标倒退 望其“说话算数”

2013年11月19日13:03  来源:新华网

正在华沙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18日说,日本政府在大会期间公布的碳排放指标不降反升,给大会“泼了一盆冷水”,发展中国家很不满意。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批评日本减排目标倒退

正在华沙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18日说,日本政府在大会期间公布的碳排放指标不降反升,给大会“泼了一盆冷水”,发展中国家很不满意。

日本政府曾在大会前半程宣布,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8%,这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增加3.1%,而日本曾承诺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25%。

日本减排目标倒退引起批评声一片。解振华对记者表示,在全球都在讨论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时候,日本提出这么一个指标,确实给会议泼了一盆冷水,国际社会都对此持批评态度,“日本政府应该很好地反思”。

另外,巴西代表团提出,希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制定计算历史碳排放的科学方法。巴西认为,发达国家应该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承担历史责任,需要开发一种类似衡量国内生产总值的方法来测量每个国家的排放量,贯彻“责任自负”原则。

对此解振华表示支持。他说,巴西的提案主要是想从宏观上、原则上来评判与量化历史责任问题,目的是进一步证明气候变化的原因是过去200多年工业化过程当中无约束排放的温室气体。这一点应该是毋庸置疑的。

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温室气体排放随之增加。但解振华提醒说,现在的气候变化主要还是历史排放造成的,如果连历史责任都否认,那现在的谈判就没有公平可言。

解振华表示,气候变化关系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更应加强合作实现共赢。这需要各国采取灵活的态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的能力原则,最后能达到公平的结果。

他认为,气候谈判还应增强政治互信,而政治互信的前提是各国兑现承诺。“我们做出2020年的承诺,我们就一步一步地落实,我们在这一点上说话算数,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落实承诺”。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自卫队演习公开
  2.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3.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4. 外交部:日本应”听劝“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2.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3.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4. 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日本防空识别圈揭密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