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中小企业青睐蒙古国 欲与中国商品争夺市场

2013年11月18日12: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中小企业正在不断向因相扑而变得亲近的蒙古国进军。随着经济发展,蒙古的游牧民族开始了新的城市生活,在食、住等各方面出现商机。

在蒙古国的日本料理店里,人们举起日本酒干杯。(网页截图)

人民网东京11月18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中小企业正在不断向因相扑而变得亲近的蒙古国进军。随着经济发展,蒙古的游牧民族开始了新的城市生活,在食、住等各方面出现商机。中国和俄罗斯与蒙古一直关系紧密,但今后日本中小企业将与中俄逐鹿蒙古国市场,争夺“金星”头衔(金星:日本相扑比赛中战胜横纲的人)。

中国产品占据市场 日本企业意欲“分羹”

蒙古国以肉食为主,但蒙古国人越来越重视健康饮食,开始关注蔬菜的摄入。由于蒙古国处于苦寒之地,因此新鲜蔬菜只能依赖从中国进口。但现在,已有日本企业将蔬菜产品卖到了蒙古。

日本风投企业“未来”制造和销售能够在室内使用人工光培育蔬菜的 “植物工厂”。在蒙古国,该公司为当地的饮食连锁店提供蔬菜,并于今年春季成功售出了两栋5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这是拥有约30名正式员工的该公司的首笔海外出口业务。该公司甚至获得了来了中国和俄罗斯的订单。社长岛村茂治称,“今年年内就可能签约。”

人口稀少 日本大企业敬而远之

在蒙古国,虽然已经出现了日本回转寿司店、居酒屋和拉面店,但依旧难觅大企业的身影。 “最重要的是中国市场”,日本大型分销企业这样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攻城略地’”,日本大型食品制造企业这样认为。因此,在日本大企业心中,蒙古国市场并不重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中国·北亚代理课长清水显司分析称,“蒙古国人口的稀疏程度甚至堪比日本地方城市。因此大企业在商务方面的市场积极性不高。”

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则正相反,蒙古国城市的规模恰到好处。蒙古国的市场集中在首都,因此可进行高效率的市场活动。向蒙古国出口日本酒的饭沼本家的社长饭沼喜市郎(62岁)认为,“正因为是大企业看不上的市场,才有我们的商机”。

国际开发经营顾问仓原健二对蒙古国十分了解,“相扑人气很高,蒙古国人又非常喜欢日本,很多年轻人希望在日企工作,因此可以很容易确保对人才的需求。对于拥有技术能力的日本中小企业来说,蒙古国是个商业机遇。” (编译:潘坤 审稿:夏文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2. 日本游戏产业怪相
  3. 设立农户收入保险制度
  4. 日本撬动亚洲医疗市场
  5.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货店
  6. 雷克萨斯跨界SUV·LF-NX
  7.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8. 电机巨头医疗行业排兵布阵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安倍经济学遭质疑安倍经济学遭质疑
  2. 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日本部分药物开放网售
  3. 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索尼游戏业务有望入华
  4. 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东交所开设晚间交易市场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