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策划】品味日本红叶文化 十大名地“狩”红叶

2013年11月13日10: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被视为世界上红叶最美的国家之一。每年9月中旬以后,从北海道地区开始,自北向南漫山遍野开始换新妆,相继进入“红叶”观赏期。人们开始走进自然,悠然地欣赏着红叶,品尝着秋天的美味,日本人称之为“红叶狩”。

日本被视为世界上红叶最美的国家之一。每年9月中旬以后,从北海道地区开始,自北向南漫山遍野开始换新妆,相继进入“红叶”观赏期。人们开始走进自然,悠然地欣赏着红叶,品尝着秋天的美味,日本人称之为“红叶狩”。

红叶“狩”

日语里的“红叶”和中文里的不同,不单指红色的叶片,而是泛指因秋天的到来而变色的植物。因此,除了枫树,银杏、爬山虎等,在日本也属于红叶的范畴。

日本赏红叶的风俗始于平安时代的上流社会,之所以称为“狩”,是因为和赏樱不同,当时还未出现可以种在庭院中的观赏性红叶,只能像“狩猎”一样走出家门上山才能观赏得到。也有研究认为,“狩”在平安时代指的是一种欣赏的方式,即折断树枝,将红叶放在手心中欣赏。而更为形象的理解是,红叶就像一头毛色绚丽的野兽,天气渐凉,它就从北到南跑遍全日本,仅仅50天左右,就能把这个狭长的岛国笼罩在它的影子里。人们不得不像猎人一样,追寻它的足迹。

红叶前线 

日本红叶的预报以“红叶前线”为名,每年通过气象台向全国发布。从北海道开始,随着气温一路下降,逐渐向南推进到九州地区。根据最近30年的资料计算,“红叶前线”向南奔行的速度平均每日为27公里。经常,数天前还是一片苍翠的山谷,一场大雨过后,转眼就变了红妆。 

红叶美食

  红叶天妇罗:大阪箕面市的特色小吃。上乘的红叶天妇罗对选材和制作工艺都很讲究。店家一般自家种植枫树,当叶子变黄时,选取茎较为柔软的红叶,冲洗干净后放入盐,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大约腌一年左右。当红叶呈现出淡淡的透明感时,取出用清水冲洗干净,裹上面糊,过油烹炸,真可谓秀色“可餐”。
  红叶馒头:一种红叶形状的小点心,是广岛县宫岛的特产。以面粉、鸡蛋、糖、蜂蜜做成面胚包上豆沙馅,做成红叶状,烧制而成,也有栗子、抹茶陷等。
  红叶调味汁:是用白萝卜和辣椒做成的调味汁,颜色亮红如红叶而得名。可以用天妇罗、炸鸡块、生鱼片、纳豆等蘸食。虽然只是一道普通的调料,但以红叶“冠名”,吃起来似乎也更有韵味了。

红叶名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如此吃炒面
  2. 青森红色果肉苹果
  3. 日本菜刀人气火爆
  4. Hello Kitty花绘作品
  5. 华人实拍日本社会
  6. 日本人出游选啥交通?
  7. “天空之城”收观览费
  8. 和风冰淇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十大名地“狩”红叶日本十大名地“狩”红叶
  2. 百种玫瑰日本新宿争艳百种玫瑰日本新宿争艳
  3. 日本人竟然如此吃炒面日本人竟然如此吃炒面
  4. 寻找日本最美村庄寻找日本最美村庄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