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就“美好愿景” 欲借首脑会议拉拢东盟

2013年11月21日1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鉴于中日之间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陷入僵局,日本认为,越南、菲律宾等部分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在南海也存在主权纷争,可以拉拢东盟以牵制中国。
原标题:日本拟就“美好愿景” 欲借首脑会议拉拢东盟

鉴于中日之间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陷入僵局,日本认为,越南、菲律宾等部分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在南海也存在主权纷争,可以拉拢东盟以牵制中国。

菲律宾遭受强台风“海燕”袭击后,日本派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救援队示好。随着本月16日、17日对柬埔寨和老挝的访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对东盟十国的访问。12月,日本与东盟特别峰会将在东京召开,作为对东盟外交活动的年终总结,日本拟定了《关于日本东盟友好的中长期愿景》草案,草案主张日本与东盟融为一体开展安全合作,制衡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活动,提高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但中国与东盟长期以来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不是日本一厢情愿就能够撼动的。

日派遣最大规模海外救援队赴菲救灾

对于日本今年拉拢东盟牵制中国的计划,唯一给出回应的就是菲律宾。这次菲律宾遭受强台风袭击后,日本也迅速作出了回应。

11月8日,2013年第30号超强台风“海燕”袭击菲律宾,给菲中部造成大规模破坏。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11月19日上午宣布,菲律宾因台风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3982人,仍有1602人失踪,约400万人无家可归。除各国提供的援助资金外,世界银行18日宣布紧急调动5亿美元资金并部署全球灾害管理专家帮助菲律宾在台风侵袭后重建家园。

菲律宾遭台风袭击后,美国陆续投入核动力航母、直升机、登陆舰和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等参与救援,欲通过援菲发挥在亚洲的影响力。日本也不甘落后,日本自卫队向菲律宾派出了运输机、运输舰、补给舰、护卫舰和1180人的救援队参与救援,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派遣。

日本欲与东盟加强经济、安全合作

安倍晋三上任仅1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对东盟十国的访问。

安倍16日在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的共同记者会上表示:“我非常喜爱拥有美丽自然与世界遗产的柬埔寨。日本将官民一体,为柬埔寨的新一轮国家建设提供支持。”洪森也表示愿与日本建立起综合性的战略伙伴关系。安倍更是抓住时机,就“海燕”造成菲律宾民众伤亡严重一事,提出希望认真讨论在发生大规模灾害时,日本与东盟各国合作应对的框架。

17日与老挝总理通邢会谈后,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加强与东盟成员国在经济、安全领域的合作。安倍称东盟“作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力量,是日本经济复苏不可或缺的朋友”。他还说,东盟“是让亚洲的海洋变得自由与稳定的重要合作伙伴”,言外之意是要针对中国。

此外,安倍还表示将向老挝提供日本的医疗技术,为老挝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项目提供资金援助。据悉,日本已决定向老挝机场航站楼扩建项目提供贷款。

日本拟出与东盟“友好愿景”草案

今年是日本与东盟交流40周年,计划于12月13日至15日在东京召开的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将作为一年来日本对东盟一系列外交活动的总结。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18日,日本拟出了将在特别首脑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日本东盟友好的中长期愿景》草案。草案提出,在“和平与稳定”、“繁荣”、“生活品质”、“心连心交流”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双方为地区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并在海洋与网络安全、国际维和行动等方面加强合作。在经济方面,日本推进支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通过缩小东盟成员国之间经济差距来推动东盟整体经济增长。

日本认为,越南、菲律宾等部分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纷争,日本与中国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严重对立,因此日本在草案中希望联合东盟国家一起呼吁“遵守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

这一愿景草案,与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有部分相似之处。习近平提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做到“五个坚持”:坚持讲信修睦、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心心相印、坚持开放包容。

日媒认为中日在东盟较量前景难测

十多年前,中国与东盟率先启动了双边自贸区的商谈,建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由此打开了同东盟的关系。如今,东盟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第一大地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公民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不久前,我国领导人又向东盟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倡议建立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7合作框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次向东盟国家展示了施惠的诚意。

 中国与东盟长期以来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不是日本一厢情愿所能撼动的。日本媒体也认为,日中在东盟地区较量的前景难以预测。(张蕾)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驻日大使向天皇递交国书
  2. 自卫队演习公开
  3. 日国安局现中国-朝鲜部门
  4. 前首相鸠山为侵华道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2.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3. 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日媒称韩国将付代价
  4. 日国安会意欲何为日国安会意欲何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