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高洪:《开罗宣言》今天仍具重要意义 日右翼否定系徒劳

2013年12月02日14: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开罗宣言》是中国这样一个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贫弱国家在丧权辱国的鸦片战争后第一次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承认,这段历史值得铭记。”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

中国参与共同发表《开罗宣言》赢得世界尊重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陈建军)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中国参与共同发表《开罗宣言》,是中国这样一个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贫弱国家在丧权辱国的鸦片战争后第一次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承认,这段历史值得铭记。

高洪表示,对中国而言,在70年后纪念《开罗宣言》有着更加特殊的现实意义。一方面,这份重要文件从国际法上确认了台湾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是中国神圣领土,成为我国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国际法依据。另一方面,《开罗宣言》是中华民族经过觉醒、抗争走向胜利的标志性文件。

《开罗宣言》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

高洪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说,重读70年前反法西斯同盟发表的《开罗宣言》,对于处理今天的亚太事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高洪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过往中的正义与邪恶在其记录的映射中判若云泥。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的米纳饭店共同发表了著名的《开罗宣言》,宣言规定,“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他认为,这一历史形成的国际性法律文书是一种约束和规范,不仅体现出当时国际社会的协调意志的成果,也给其后国际格局、秩序乃至各国权力范围、行为准则定了规矩,奠定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

高洪认为,作为中美英三国领导人签署、前苏联领导人表示完全赞成的国际法律文件,《开罗宣言》不仅确定了二战之后日本的命运,也确定了战后的东亚格局。他强调,《开罗宣言》与后来的《波次坦公告》,是战胜国集中处理日本问题的完整的配套性的历史性决议,是国际上一致公认的具有法律效用的文件——1945年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处理,正是依据《开罗宣言》与《波次坦公告》。

美国违背了《联合国家宣言》中不与敌国单独议和的承诺

高洪在人民网强国论坛说,既然今天的美国政府希望“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不可忘记自己在《开罗宣言》中的立场原点。

高洪表示,美国是一个非常实用主义的国家,政策制定者往往根据自己国家利益的现实需要变更政策主张。以《旧金山和约》为例,美国为了反共,抛开中国和苏联,与日本缔结《旧金山和约》,违背了1942年的《联合国家宣言》(又称《二十六国宣言》)中有关不和敌国单独议和的承诺。

高洪指出,档案表明,美国曾于1942年2月在美国国务院设立了“战后外交咨询委员会”,就战后如何处置日本形成过两点意见:第一,应该使日本的领土回复至中日甲午战争之前;第二,应该在日本建设民主政治和培养亲美倾向。据此,日本右翼今天在岛屿争端中宣称的“日本1895年1月将‘尖阁列岛’划入日本国土,先于中日1895年4月签订《马关条约》。所以日本获取‘尖阁列岛’与对外侵略战争无关”的谎言不攻自破。众所周知,日本正是凭借清军在中日甲午战争中落败的局面,才将觊觎十年之久的中国钓鱼岛窃占。这在当时是世人皆知的事实,也是美国在开罗会议上对日政治主张的出发点。他认为,既然今天的美国政府希望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不可忘记自己的立场原点。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高洪:日否定《开罗宣言》徒劳
  2.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书官
  3. 日本海军如何抗衡中国
  4. 日民众反对“秘保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2. 竟称二战日军英雄?竟称二战日军英雄?
  3. 奥巴马重视日本奥巴马重视日本
  4. 日教授批日历史观日教授批日历史观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