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老牌日本彩电陆续告别中国(图)【3】

2013年12月16日13: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东芝、松下、日立等曾经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资彩电品牌将陆续告别中国。“在市场上的松下等离子电视存货卖完之后就再也不会见到了。”
原标题:老牌日本彩电陆续告别中国(图)

日立彩电(资料图片)

日资巨头全球瘦身放弃家电业务

日本彩电在市场上节节败退固然与中国本土彩电品牌的快速崛起有关,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这些日本老牌电子企业在新形势下的主动战略调整也是其纷纷放弃彩电业务的重要因素。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日本企业意识到竞争性电子消费品越来越不挣钱,尤其是需要拼人工成本才能盈利的时候,索性就放弃。正是因此,无论东芝、松下还是日立,放弃彩电业务其实都是全球业务布局的通盘考虑,而并非仅仅是退出中国市场。

以东芝为例,关闭大连工厂只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压缩其彩电业务的重要一环,此前东芝已将波兰彩电工厂出售给一家台湾企业。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东芝原来在全球的三大彩电加工基地将仅剩下在印度尼西亚的一家。而松下放弃等离子更是一项全球范围的决策。在逐步放弃家电业务的同时,这些日资巨头其实已经在更高端技术以及工程业务方面布局,如松下终止等离子电视业务之后,其研发人员将会调往更具未来性的OLED电视的研发。而东芝目前的主要业务已经集中在医疗设备以及家电数码产业的上游核心半导体等技术领域。日立之前在放弃彩电业务后则全身转向云计算和构建智能城市领域,目前已经出现“不做电视却过得更好”的趋势。(张钦)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2013年“最牛”老板是?
  2. 本田车迷答谢会
  3. 日本政府拟扩大ODA规模
  4. Concept GC-PHEV谍照
  5. 日本医疗行业出海记
  6. 本田携新车型参WTCC
  7. 东芝接手固态硬盘制造商OCZ
  8. 汉兰达混动版亮相车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车企瞄准环保车日车企瞄准环保车
  2. 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日本年轻人转投红酒市场
  3. 日本农业收入倍增计划日本农业收入倍增计划
  4. Concept GC-PHEV谍照Concept GC-PHEV谍照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