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发现最古老面具 或与中日早期交流有关

2013年12月19日1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这个面具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最古老的、早在公元二世纪下半叶已经制成的面具,而且可能与中日早期文化交流有关。
原标题:日本发现最古老面具 或与中日早期交流有关

日本发现最古老面具 或与中日早期交流有关

  木制面具的原件和复原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该国考古学家在奈良县樱井市发现一件罕见的木制面具残件,并在今年5月公布了这项发现。这个面具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最古老的、早在公元二世纪下半叶已经制成的面具,而且可能与中日早期文化交流有关。

考古学家在开挖樱井市的大福古墓遗址时发现了这个手工制作的面具,面具长23.4厘米、宽7厘米,厚度是5毫米,出土时只剩下面具的左半边。它外形平坦,由松木制成,本来完整的时候应该雕有两个椭圆形的眼孔以及供佩戴使用的线孔。

至于其用途,樱井市的考古研究者桥本辉彦判断说:“我们认为一些有影响力的人在这一带把这件木制的物件用作面具,用以举办庄严的仪式。”有学者认为该面具可能由一种被称为“方相氏”的人佩戴,而根据中国《周礼》记载,方相氏本来是带上面具负责驱除凶恶疫鬼的巫师,是中国古代傩祭的主持者。后来,这种形象的巫者和驱鬼习俗影响了日本,一直到今天日本还有遗存,反映了中国和日本西部早期交流的历史。

在发现这个面具的同时,考古队在该遗址还发掘了一些木制盔甲和铜器。此外,日本专家在附近的缠向遗迹找到了更多中日交流的痕迹,为这个面具的由来提供了佐证。缠向遗迹的建筑一般被认为属于日本邪马台国的宫殿,而研究者对该处遗迹发现的丝绸进行科学分析后认为,这些丝绸跟当时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向中国三国时代的曹魏政权遣使致送的绸缎应该属于同一类。研究缠向遗址的专家石野博信指出:“大福和缠向遗址一带在古代应该是日中交流的枢纽,当时的交流包括从中国输入思想和技术。”(徐力恒)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哆啦A梦真人广告引轰动
  2. 《大人的科学》中文版
  3. 世界小姐美丽秘诀
  4. 红白歌会出场曲目
  5. 国际小姐选美大赛
  6. 《起风了》变《增税了》
  7. 韩称剑道起源于韩国
  8. 《起风了》金球奖提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手工书进中国日本手工书进中国
  2. “和食”成主题“和食”成主题
  3. 日漫画讽刺安倍日漫画讽刺安倍
  4. 《起风了》获提名《起风了》获提名

日语加油站

  • 中国の映画興業収入、220億元達成へ
  • 外交部、射殺した新疆暴徒14人はテロ集団
  • 李克強氏「公務員は質素清廉の模範に」
  • 福岡県で中国語教育シンポジウムが開催
  • 欧米メディアの悪意ある報道に一石を投じた章子怡の勝訴
  •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