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20年前日本就盯上中国 视为日心腹大患

2013年12月20日10: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上任一年专注于治理经济的安倍终于露出民族主义的牙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8日如此评论安倍。
原标题:日媒:20年前日本就盯上中国 视为日心腹大患

“上任一年专注于治理经济的安倍终于露出民族主义的牙齿”,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8日如此评论安倍。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日本的这种转变是“咄咄逼人的中国”导致的。《纽约时报》称,日本从战后和平主义的立场迈出了一步,主要原因是在东海面临中国的竞争。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日本新安全战略相当于宣告日本防御姿态的强硬,时逢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这一举动显然是及时的。

《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称,早在20年前日本的防卫官员就盯上了中国。报道称,1994年,日本防卫问题恳谈会首次对防卫大纲进行重大调整,转向应对核开发走向表面化的朝鲜,而当时就有自卫队官员表示“真正应该警惕的是中国”。20年前,中国无论在军事还是经济上都称不上大国。不过当时日本防卫厅的相关人士表示,“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必将进军太平洋。如果在此之前日本的防卫能力出现衰落,将被中国抓住弱点”。但当时宣扬“中国威胁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不被认可,最后不得不挑出“朝鲜威胁论”这个不得已的办法。

“为什么爆发太平洋战争是可能的?”美国《时代》周刊则把中国和日本之间危机的根源追得更远。该杂志文章称,中日正在发生着一场危险的外交危机。从表面上看,两国是关于太平洋上一些无人居住岛屿的争端,但是从深层次来看,这件事却可以追溯到75年前,包括战争、残忍的屠杀、强奸和历史反思。

巴基斯坦《黎明报》19日称,安倍究竟是危险的军国主义者还是现代改革者?安倍的批评者称,安倍不知悔改的右翼民族主义主张已经把东亚局势推到悬崖边上。报道认为,由于第一次做首相时的惨痛经历,安倍在这一任期内似乎决意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以坚持到2015年,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但是对一个观点强大的人而言,这种克制好像不太自然,也很有可能不可持续。

事实上,“安倍经济学”的热度已经被“安倍军事学”所取代。《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身边的人士表示,“今年是经济年,2014年将成为安保年”。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参加朝日电视台卫视节目时表示,“我认为,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把日本变为‘普通国家’。”菅义伟称,为保护国民有必要解禁集体自卫权。(李珍 孙微 青木 马晴燕 陈一 柳玉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小泉告诫安倍取信于民
  2.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3.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4. 日媒竟未卜先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