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忧虑盘点安倍这一年 悲观预测中日中韩僵局

2013年12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周日本首相安倍将执政满一周年,“遍体鳞伤的中日关系”可能再被戳上一刀。
原标题:日媒忧虑盘点安倍这一年 悲观预测中日中韩僵局

日媒忧虑盘点安倍这一年悲观预测中日中韩僵局

安倍晋三21日在东京出席年度新闻摄影展时,在一张他与奥巴马的合影照片上签名。

本周日本首相安倍将执政满一周年,“遍体鳞伤的中日关系”可能再被戳上一刀:他或许会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共同社22日称,安倍本人被认为强烈希望“每年参拜一次”,而去年12月26日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安倍献过贡品和祭祀费,但本人还没有参拜过,日本内阁高官当天称,安倍是否参拜“完全不清楚”。如果安倍真的参拜,他这一年对中日关系的挑衅和破坏“堪称完美”。这一年来,安倍对内强推保密法,在各行各业任命心腹,收揽权力加强对日本的控制,对外则高调对抗中国,拉拢美国的同时提高日本的独立性。2006年小泉下台后,日本6年内走马灯式换了6个首相,弱势领导人让日本吃了苦头、在国际社会成为笑柄。但安倍的过于强势已经让许多支持者用戒备的眼神望着他,担心这个强硬的右翼领导人将日本带上危险的道路。

“盘点安倍执政一年。”共同社22日强调的最重要一点是“打破与中韩关系的僵局未有头绪”。 日本新闻网评出的2013年日中十大新闻,大都反映了两国关系的紧张:日本宣称中国导弹发射雷达锁定日本护卫舰;日本前首相鸠山称“中国认为钓鱼岛属于中国也有道理”被批“卖国贼”; 今年 1-6月日中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大减10.8%;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在冲绳列岛附近的西太平洋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日本护卫舰和侦察机闯入演习区;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区,日本颁布新防卫大纲,日中对抗升级等等。

“毫无疑问,现在中日间的情绪和冲突已经超过小泉时代。安倍上任这一年,实际是中日关系自1972年建交以来最差的一年。”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这样说道。他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时代到了这个点了”:日本要成为“正常国家”的想法空前膨胀,中国走向崛起的势头空前确定,而美国国力相对衰退也很明显,日本想在中美竞争的夹缝中实现自身发展,于是导致了中日矛盾的空前激化。另一方面,安倍跟民主党的政治家不一样,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曾说,我和安倍区别在于,我是现实主义战略派,而安倍是保守主义战略派。保守主义就意味着民族主义、军事复国主义,就意味着要开历史倒车,安倍的日本梦是回到明治时代,伊滕博文是他的偶像。(李珍 萧达 青木 杨明 马晴燕 汪析 玉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莲舫或复出政坛
  2. 小泉告诫安倍取信于民
  3.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4.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