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中国登上宇宙大国阶梯 日本全面被超越

2013年12月16日10: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在日本,“嫦娥登月”占据不少媒体的头版或国际版头条。
原标题:日媒:中国登上宇宙大国阶梯 日本全面被超越

\

  嫦娥三号着陆器

世界感受中国“嫦娥震撼”

在日本,“嫦娥登月”占据不少媒体的头版或国际版头条。《朝日新闻》在头版称,中国在经济和政治大国化之上,还要在宇宙开发上与美国展开竞争,本次月球着陆被看成是走向宇宙大国的阶梯。

《日本经济新闻》则在国际版头条,用1/4以上的版面报道中国登月。该报称,中国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以将来开发宇宙资源为目的,但日美等国对中国是否会把宇宙技术运用到军事领域保持着强烈的警戒。该报还发表编辑委员贺川雅人的文章称,伴随着中国嫦娥三号的登月成功,再加上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行,日本在上述两个方面都被中国超越。他还说,在宇宙开发中占有特别优越位置的当属美国、俄罗斯、欧洲以及急速崛起的中国。据美国的调查,2012年发射卫星的次数,俄罗斯24次,中国19次,美国13次,欧洲10次,此外是日本和印度各2次,“国际宇宙开发竞争就以上述6个国家和地区为基轴而展开。”

“中国嫦娥成功登月震动整个世界。中国在航天领域正在大步前进,而俄罗斯目前仍沉醉在苏联时期的成就中。”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5日把中俄的太空进取心作了对比。前些年,俄媒上有一些称中国抄袭苏联技术的声音,但现在,更多媒体强调,“中国已掌握了最现代化的空间技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航天员格列奇科表示:“我看到中国正一丝不苟理性地实现自己的航天计划。目前在航天领域某些方面中国甚至已超过了俄罗斯。”

美国《纽约时报》也说,尽管“玉兔”号月球车有个令人亲切的名称,但它在一些美国政治人物和政策制定者那里点燃的却是焦虑,他们担心美国失去领先了几十年的太空优势。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14日、15日分别代表港澳特区政府,祝贺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

在台湾地区,嫦娥三号的成功登月则被媒体称为“嫦娥时刻”。《联合报》15日的社论说,1957年,苏联的“斯普特尼克一号”成为第一颗进入地球轨道的人造卫星,美国舆论当时称之为“斯普特尼克震撼”;而嫦娥三号成功在月球表面软着陆,也可说是“嫦娥震撼”。该社论称,台湾在李登辉与陈水扁时代,是以“中国崩溃论”作为两岸政经政策的脊梁,但今日即使最强烈的“反共反中”者也须自问:如果中国大陆不崩溃,反而在各方面继续维持上升曲线,难道还能用“台独”来反共反中吗?该社论说,不少人对“嫦娥震撼”的后继能量有所存疑及保留,但世人也必须想象一个不会像苏联一样崩溃的中国。

北京展示“强国梦”

像国内一样,“中国为什么要登月”也是国际媒体议论的一个焦点。日本电视台14日晚间新闻节目中,现场嘉宾讨论中国此举的目的,大多数人都说中国是为了争夺宇宙资源。

英国《卫报》称,嫦娥三号登月成功,是中国科技蓬勃发展的力证,中国做得再好不过了。但是实现这一目标所需要的庞大投资也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为什么要登月?有如下几个答案:首先,月球有丰富的矿物质,一旦我们耗尽地球上的关键材料,月球很有可能为我们提供备选。另外,月球还是一个测试探索其它更远星球所需技术的试验场。这是登月的好处,但这两者都不是中国登月最核心的动机。中国的动机要简单得多:嫦娥三号向世界尤其是亚洲显示了中国现在是一个技术强国,一个开始展示军事实力的国家,在另一领域完美地展示了它的国家实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主要是北京不断增长的经济、科技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的政治声明。莱斯特大学太空物理教授肯·庞斯表示,中国的太空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和以前的美国和苏联相似,即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但是中国超越俄罗斯、印度甚至美国的是,中国进行太空探索的决心,而且他们正迅速获得进步。

台湾《联合报》认为,大陆决意执行嫦娥计划,除中国人完成嫦娥奔月千年传说、晋升全球第三太空大国等民族主义政治意涵外,掌握核心技术是发展经济王道,透过航天科研成果转化为军用设备,甚至技术转移给企业生产民用产品,才是真正的里子。

“北京把‘强国梦’从家门口编织到外层空间”,台湾“中央社”把嫦娥三号成功登月,与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及在南海正面拦截美国军舰联系起来,称这是对全球释放出大陆已是“世界强权”的宣示。(柳玉鹏)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4.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