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大手笔强化日本军力 防卫预算现逆转

2013年12月16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2012年之前,日本连续多年削减防卫预算。2012年年底,安倍晋三再次出任内阁首相,此后,日本在2013年情况即出现了逆转。
原标题:安倍大手笔强化日本军力

日本安倍内阁2014财年的财政预算已基本确定。其中,新年度财政收入预期高达50万亿日元,预计同比可高出近10万亿日元。同时,将新发行国债41万亿日元。这一数字同比减少1.9万亿日元,实现了两年连减。不过,这也将是2009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日本政府连续第六个年头举债超过40万亿日元。日本“借钱度日”的基本态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内阁还拟于新财年大幅度增加军费支出。庞大的军备扩充计划会被纳入即将出台的《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中期防)和新《防卫计划大纲》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中期防”规划的军购可能超过24万亿日元。

在2012年之前,日本连续多年削减防卫预算。2012年年底,安倍晋三再次出任内阁首相,此后,日本在2013年情况即出现了逆转。

《新防卫大纲》提出了打造“统合机动防卫力”的构想,着眼钓鱼岛及西南方面,重点在于整合自卫队力量,由陆海空三方自卫力量形成海空压制态势,再通过以陆上自卫队的水陆两栖作战部队为主力的“水陆机动团”实现夺回离岛的目标。

在兵力与装备规模上也有了大幅度增强。比如,10年内不再削减陆上自卫队兵力,将其维持在15.9万人左右的规模;增购护卫舰7艘,使其总量达到57艘;增设水陆机动团1个。

另外,自2014年起用5年时间从质和量上大幅提高陆海空自卫队装备水平。陆上自卫队方面将装备水陆两用军车52辆、“鱼鹰”军机17架、机动战车99辆;海上自卫队方面将装备“宙斯盾”战舰两艘、预警机(P1)23架;航空自卫队方面将装备空中预警管制机(E767AWACS)4架、空中加油机3架。

此外,安倍还握着大批美式先进战略军备的订单:“全球鹰”无人机3架,重点用于提高情报搜集能力,强化对钓鱼岛海空域的监控;F35战机28架;C2运输机10架。为形成高度的威慑力,高技术、高品质、高机动性是新增装备的基本要求。

另据《读卖新闻》12月15日消息,新《防卫计划大纲》预计将在17日的内阁会议上获得通过。新大纲将对现有防卫力量领导指挥体制做出较大调整。届时日本防卫力量的领导指挥顺位首先是防卫大臣,然后是统合幕僚长,之后则是自卫舰队、航空总队和新成立的陆上总队。陆上总队下辖一个水陆机动团、5个方面自卫队和一个直升机团。

该消息称,新设“陆上总队”旨在强化全国陆上自卫队的一元化指挥和命令,以便部署于北海道和本州的部队能够迅速向西南方向移动,快速应对离岛着陆、登陆与部队的机动展开。

部署于神奈川县的快速反应部队“中央即应集团”将被撤销,其所属空降部队“第一空挺团”和直升机团则划归陆上总队直接管辖。

有意思的是,安倍一方面在大举实施军购、整合军力,另一方面还在挖空心思地输出装备。据日媒报道,在刚刚结束的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上,安倍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就实现日本向菲方出口10艘海上巡逻船达成了一致意见。为促成这笔交易,日方还承诺向菲方提供107亿日元的借款。

看来安倍似乎正筹划经营一家“料理店”,提供的当然不全是免费的午餐。本次对菲交易更像个“品尝会”,资金援助是个“贴心”的配套服务。如果菲方吃着香甜可口,日方又可赚个盆满钵满,那么等到安倍全面抛弃“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时候,安倍“料理店”的菜单里则将是应有尽有的日式坚船利炮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2. 日媒竟未卜先知?
  3. 美驻日大使访长崎
  4. 中国设识别区打重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2.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3.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4. 解析防空识别区解析防空识别区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