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北青报:中日关系离“回暖”还有多远

2013年12月22日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应中方要求,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和日本外相岸田20日傍晚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中日双方接受采访并对会谈进行评论时分别使用了“双方确认应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努力使战略性互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气氛非常友好”,“在应该积极对话上取得一致认识”等近期久违的字眼。似乎中日关系略有回暖征兆。
原标题:杨丹志:中日关系离“回暖”还有多远

据报道,应中方要求,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和日本外相岸田20日傍晚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中日双方接受采访并对会谈进行评论时分别使用了“双方确认应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努力使战略性互惠关系回到正常轨道”, “气氛非常友好”,“在应该积极对话上取得一致认识”等近期久违的字眼。似乎中日关系略有回暖征兆。

但仔细分析,双方的礼貌言辞终究无法掩盖中日关系的冷酷现实。当前情势下,中日关系实则早已远离战略互惠,并已突破战略互疑的阈限逐步走向战略竞争。随着安倍晋三接连批准《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防卫计划大纲》等今后十年外交和安保战略指针,日本防卫重心从北部向西南方向转移,中国已被列为主要威胁和作战对象。日本军费增至24.7万亿日元,约与英法水平相当。近期,日本在钓鱼岛附近持续增加兵力,中日冲突的势能正在蓄积着。中日岛争似乎正在转化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三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和对抗。

一年来,安倍内阁一面强硬应对钓鱼岛争,一面积极开展多边外交,试图获取国际道义支持。安倍在一年内完成了对所有东南亚国家的出访,与欧美各国也开展了广泛的互动。日本甚至还与俄罗斯进行了2+2会谈。在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安倍政府更试图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来打压中国。美国副总统拜登访日期间,安倍未能如愿与拜登就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发表共同声明。在12月中旬于东京举办的日本-东盟首脑特别峰会上,由于大多数东盟成员的反对,日本甚至未能将“中国威胁”等字眼写入会后的共同声明。

美国和东盟的态度其实已经很清楚,即使美日有同盟关系,但美国也不愿意日本一意孤行,不愿意事态失控,不愿为日本单方面的冒险行为买单。而东盟的政治智慧也决定其不可能加入日本阵营摇旗呐喊。美国和东盟对日本的支持是有条件的、有限度的。

但种种迹象表明,即使没有外部力量的支持,安倍内阁似乎也不惮于日本再次滑入战争的轨道。随着安倍经济学带来的利好渐渐远去,安倍军事学正在成为安倍内阁的新标签。安倍也许需要借助与中国的纷争在日本民众面前确立自己刚健有为、不屈不挠的形象。在日本国内已经流传着2014年是日本“安保年”的说法。果真如此,无疑是东亚的悲哀。

近期,欧洲媒体已经开始热议东亚岛争引起的危机局势。但美国方面似乎并没有采取有力的举措来促进事态的缓和。即使是在日本修宪等重大问题上,美方的态度较为暧昧和宽容。也许在美国的战略考量中,日本迄今为止尚未逾越美国无法容忍其逾越的红线。实力有所削弱的美国需要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中更为主动、积极地发挥作用。安倍政府也许正是参透了个中玄机。当然,现阶段日本主动挑起军事冲突的几率并不高,毕竟,安倍需要时间来宣介其“积极有为的和平主义”理念,需要赢得国内民众的支持。立刻挑起冲突可能是安倍无法承受的政治豪赌。此外,美国也不会坐视日本挑起战端。刚刚结束的中美舰只海上遭遇事件表明,中国在自身利益受损时具备奋起抗争的坚决和勇毅。因此,制止冲突将是美国第一时间的反应。杨丹志(北京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莲舫或复出政坛
  2. 小泉告诫安倍取信于民
  3. 安倍对抗中国不择手段
  4. 76周年,历史不能遗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2.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3.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4. 拜登访日拜登访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