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政治侏儒”日本越来越不可信

2014年02月0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一年多来,安倍政权坚持错误历史观,颠倒历史是非,散布大量错误言论。
原标题:日本越来越不可信(望海楼)

自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以来,包括安倍在内的日本政府高官一直在为安倍此举辩解,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主要议程之一据称也是向美方说明安倍参拜的“真实意图”并解释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 日本政府的说辞无非是重弹安倍参拜为表达“永不再战誓言”、承诺积极维护区域和平等老调。迄今还没有看到世界上任何国家对日方的辩解表示附和与理解,因为没有哪一个良知尚存、对二战具有基本是非观的国家及其人民会相信日本的辩解。安倍和日本政府似乎坚信,只要这样的老调不断地谈下去,就会被他国“理解”,但问题是,只要回顾一下日方的言行,就不难发现,安倍政权给自己贴上“积极和平主义”的标签,离事实有多遥远。出尔反尔、言不由衷、虚伪狂妄,这些恐怕是更能描绘安倍政权一年多来的言行。

安倍在第一次任首相时,提出与中国构建战略互惠关系,再次当选首相前后也不止一次地声称要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甚至在刚刚过去的春节致华人的贺词中又一次表示日中有必要重新回到 “战略互惠关系”原点之上。这一年多来,除了口头唱高调外,安倍有哪一项改善对华关系的实质性举措? 日本在二战投降时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在《旧金山和约》中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在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与中方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这一年多来,安倍政权坚持错误历史观,颠倒历史是非,散布大量错误言论;在钓鱼岛问题上拒不承认中日搁置争议的共识,处心积虑地企图加强对钓鱼岛的所谓“治权”。

一般认为,战后相当长时期里日本是经济上的强国,政治上的侏儒,缺乏战略思维。安倍倒是要突破岛国“狭隘思维”, 显示“战略思维”,搞“战略性外交”,设想出“民主安全菱形”战略,声称一个复兴的日本将在亚洲扮演更积极的领导角色,以制衡中国的力量。这一年多来,安倍政权到处兜售“中国威胁论”, 甚至成了在国际舞台上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旗手,如此只会制造地区紧张和国际对立,徒增中国对日不信任。

中国在国际上揭露日本的涉华错误言行,而日本政府除了狡辩之外,还拿民主、人权、国际法、中国发展军力说事儿,利用西方国家和一些国际舆论对中国的偏见和成见,似乎只要把中国影射或描绘成不讲民主和人权、拒不接受国际仲裁、试图武力改变现状的国家,就能使中国的观点和论点失去可信度。但日本的如意算盘让明眼人很容易识破。 安倍政权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却装出一副维护国际法的样子;安倍政权试图抛弃和平宪法的束缚,却极力装出要为国际安全做贡献;安倍政权破坏中日关系,制造地区紧张,散布“中国威胁论”,为修宪、释宪、扩军制造借口,却把自己包装成“积极和平主义”;明明是拉美国做靠山,借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之手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之实,却美名其曰“维护地区和平”。

国无信不立。一个不能正视历史、以史为鉴的国家,如何能取信于邻国,让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放心?安倍去年访美期间演讲时曾傲慢地公开扬言,“如果大家想把我叫作右翼的军国主义者,那就请便吧”。这样一个煽动国内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日本政客,却奢谈“积极和平主义”,又如何取信于世人? 日本要做一个真正的“正常国家”,途径只有一条:承认错误,迷途知返,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赢得尊重和信任。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文)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外相将访美
  2. 自卫队丢失水下机器人
  3. 东京知事选举将破安倍梦
  4.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