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新闻出版界不能突破职业底线

2014年02月17日14:02  来源:新华网

“厌华憎韩”正成为日本新闻出版界的一种“趋势”:畅销书排行榜上谴责韩国和中国的作品比比皆是,周刊杂志也多使用揶揄这两个国家的标题,有的书店甚至为这类出版物开设了专门柜台。
原标题:日本新闻出版界不能突破职业底线

媒体报道称,“厌华憎韩”正成为日本新闻出版界的一种“趋势”:畅销书排行榜上谴责韩国和中国的作品比比皆是,周刊杂志也多使用揶揄这两个国家的标题,有的书店甚至为这类出版物开设了专门柜台。

联想到日本广播协会(NHK)高层近来接连发表惊世骇俗之词,笔者不禁要问:日本新闻出版界怎么了?在中日、韩日关系遭到日本右翼政客破坏的情况下,日本新闻出版界的这一现象,不能不令有志于地区和平稳定的有识之士感到担忧。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新闻出版物可以说是一个社会价值观和心态变化的风向标。如果任由“厌华憎韩”的风气在日本新闻出版界蔓延,很难想像日本民众会受到什么样的错误影响,对中日、韩日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产生多么严重的负面作用。

中国人历来有与邻为善、亲邻睦邻的传统。即便在中日关系高度紧张之时,中国新闻出版界的矛头也是明确指向右翼政客,未曾对日本广大民众进行不负责任的评说,而是坚持不懈推动民间友好交流。中国新闻出版界的表现是职业的、负责任的。

反观日本新闻出版界的一些人,不仅不批评本国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不为中日、韩日关系转圜建言献策,反而以“那个国家没有一点值得学习的东西”“为什么这个民族如此以自我为中心”这样充满刺激性的语言形容相邻国家和民族,真是突破了这个职业的道德伦理底线。

一位日本记者道出了这一不正常现象的部分原因:“因为畅销,所以停不下来。”“与政治家丑闻不一样,因为是介绍国外的新闻,所以遭到诉讼的风险极低。”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刊文揭露,安倍晋三把NHK当作其宣传右翼思想的传声筒。

尊重事实、遵从良知是新闻出版业的基本职业素养。面对商业的侵蚀和政治的控制,如果不能严守职业精神,而是随波逐流甚至主动配合,结果只能是毁掉新闻出版界自身声誉与前途。

长期以来,包括新闻出版界人士在内的中韩日有识之士为地区和平稳定做了不少贡献,三国民众不愿看到他们的努力付诸东流。这就需要有良知、有见地的人站出来,对日本新闻出版界当前这股不正之风坚决说不。这不仅是为新闻出版界计,更是为东亚和平发展计,为三国民众切身福祉计。(记者杨依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
  2. 读轻小说时的那些事儿
  3. 《头文字D》上大银幕
  4. 日本年度电影票房排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泉州光州横滨三市联手泉州光州横滨三市联手
  2. 日在沙特办文化活动日在沙特办文化活动
  3. 草间弥生沪上作品展草间弥生沪上作品展
  4. 《头文字D》搬上大银幕《头文字D》搬上大银幕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