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看两会:反腐败对保持社会的稳定不可或缺

2015年03月15日09: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幕了。外国媒体最关注的是什么?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两会的呢?就此,我们采访了日本《每日新闻》中国总局长西冈省二。

“新常态”是稳定经济的必要举措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幕了。外国媒体最关注的是什么?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两会的呢?就此,我们采访了日本《每日新闻》中国总局长西冈省二。

“新常态”是稳定经济的必要举措

对于两会的热点问题,西冈表示,《每日新闻》作为日本的媒体机构,主要对:1)中日关系的动向2)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的反腐败斗争3)环境治理对策等比较关注。

最近,“新常态”在中国和国际上都成为一个热词。对此,西冈认为,中国开始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是必然的选择。虽然经济景气和发展速度会因此暂时受到影响,但是为了稳定的经济增长,这些都是必要的举措。

反腐败对保持社会的安定不可或缺

十八大后中央的反腐力度有目共睹,数十名省部级高官被查处。对此,西冈表示,如果仍然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中国社会难免出现各种病症。消除这些病症(既得利益者的腐败行为等)对保持社会稳定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非常支持反腐败斗争。

日本在1990年代,也曾经出现过很多大型企业的领导层在高级料理店招待政府监督部门官员的情况,以求获得有利于自身的内部信息。但是,现在在日本已经很少看到这种情况了。最初,日本的警察和检察部门通过检举这些违法行为来警示世人,现如今已经没有必要,企业和政府方面都对这种贿赂手段加以禁止,并且对此都有着清醒的认识。

“中国制造”的技术需要更上一层楼

作为一名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人,西冈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建起了很多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生活用品也日益丰富。但是,时有发生诸如住宅楼天花板歪斜、壁纸脱落等情况,“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还不能完全令人信服。在经济“新常态”的发展中,希望“中国制造”的技术经过磨砺能够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希望通过各种教育方式给人们灌输一种“通过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手,制造完美产品”的意识。

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不应删除对过去的反省

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5月9日将会在莫斯科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9月3日将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届时中俄两国首脑将会进行互访。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谈话内容正在由有识之士进行讨论。西冈说,对于日本而言,历代内阁沿袭的“殖民地统治”、“侵略”等用词已经成为日本的官方认知,因此在“安倍谈话”中不应该被删除,那些对过去的反省不应被暧昧化。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杨牧)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