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不阻止安倍,日本就要走上战争道路”

--日本5万人集会护宪 

2016年05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提前一小时来到集会现场,看到已有不少市民团体人员举着保护宪法、反对战争的标语旗帜,并向前来参加集会的民众派发传单。
原标题:日本5万人集会护宪 “不阻止安倍,日本就要走上战争道路”

日本3日迎来该国宪法实施69周年纪念日。被指有悖日本宪法第九条“放弃战争,不设军队”规定的日本新安保法3月正式施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又多次提及修宪问题,日本多地民众借着宪法日掀起护宪浪潮。

3日“宪法纪念日”当天,志在守护日本和平宪法的约5万民众参加了在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的护宪集会。《环球时报》记者提前一小时来到集会现场,看到已有不少市民团体人员举着保护宪法、反对战争的标语旗帜,并向前来参加集会的民众派发传单。

集会现场的草地上坐满了抗议修宪的民众,因为到场人数众多,很多人只能全程站在场外聆听。新成立的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等在野党领袖出席集会。冈田克也表示,首相安倍宣布新安保法案实施,但违宪的法律无论过多久仍是违宪的。现在安倍企图通过参议院选举获得超过2/3的议席修改宪法,从而不受限制地行使集体自卫权,各方应合力阻止。吉田忠智则表示,宪法公布至今一个字也没被改动过,修改宪法并不是国民所期待的。在宪法纪念日,正是我们再次体会宪法重大意义与作用的时刻。

集会主办方当天宣布,由民间发起的要求废止新安保法案的全国署名活动已征集超过1200万签名,希望尽快达到2000万签名的目标。集会结束后,民众高举“废除安保法案”“安倍下台”等标语举行示威游行。每年都参加护宪集会的森本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面临一个转折点,去年安倍以多数席位优势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如不阻止安倍政权,日本就要走上战争道路。

日本TBS电视台3日称,北海道札幌市也举行了护宪集会,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此外,埼玉县、山梨县、长野县等也举行了护宪集会。支持修宪的保守势力也组织各种集会,与护宪派团体形成对峙。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当前安倍政权正集合力量,企图借助夏季参院选举的有利势头,一举在修宪问题上取得突破。2日,支持修宪的部分自民党及大阪维新会的议员宣布成立超党派组织,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成立会议上鼓励议员们“推动修宪早日实现”。3日,该组织也参加了在东京都的修宪派集会活动。

日本NHK电视台3日播放了宪法日特别政论节目,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以及各在野党党首参加了节目。北侧一雄公开表示,自民党的修宪草案“并不好”,“修宪问题必须经过充分讨论才能决定”,对执政盟友自民党的立场进行公开牵制。而在野党党首纷纷抨击执政党修宪计划。《日本经济新闻》称,围绕修宪问题,夏季参院选举的攻防战“已经在宪法纪念日当日打响”。

日本《每日新闻》称,关于宪法问题,日本国内民调显示护宪力量仍有较强影响力,特别是安倍政权强推新安保法案,刺激了民众捍卫宪法的意识。《每日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支持修宪的日本民众占27%,反对修宪的达52%。日本NHK电视台3日也公布了针对修宪进行的最新民调。调查显示,27%的民众支持修宪,31%的人反对修宪,另有38%的人表示“难以判断”。NHK称,日本反对修宪者的比例已是近5年宪法日民意调查的新高。【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贾文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