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遗孤:我们有两个家,东瀛和中华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7月16日12:58

日本遗孤代表团团员与来宾合影留念
日本遗孤代表团团员与来宾合影留念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周欣一)由54名日本遗孤组成的“日中友好之会感恩团”结束了在哈尔滨的探亲之旅,于7月14日来到北京。当日晚,日本遗孤代表团的欢迎招待会在中日友好协会举行。中日友协副会长王秀云、日本驻华使馆首席公使伊藤康一等出席了招待会。

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在致辞中表示,“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由于日本而遭受战争残害的亚洲,特别是中国人民能够与日本和解。这也是我们遗孤的心愿,我们全体归国者愿把毕生献给日中友好事业,为日中友好架桥梁”。

在招待会上,遗孤代表团团员现场表演了由他们改编的歌曲《说句心里话》。“说句心里话,我有两个家,一个家在东瀛,一个家在中华;说句心里话,我时常牵挂,相隔在天涯,思念中国的老妈妈……”。歌词字字真切感人,表达了老人们的共同心声。

此外,遗孤及家属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排练了舞蹈剧《中国妈妈》,今年已73岁的中村惠子参与了演出,她向记者讲述了这部舞蹈剧背后的故事。她第一次是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某大学的学生表演此剧,当时便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这讲诉的不正是身为战争遗孤的她所经历的故事吗?之后一连几晚,中村惠子都难以入眠,脑中浮现的都是这部舞蹈剧。她便向丈夫提议,号召和她经历相同的日本遗孤们一同排演此剧,以此感谢“中国妈妈”们的养育之恩。中村惠子告诉记者,参加排练的遗孤都已是70多岁的老人了,其中还有几位癌症患者,有时刚刚打过点滴便急着赶来排练。即便大家的舞姿不美,腿脚也不灵活,但每个人都是用心在表演。

“我们此次回到中国,一是要答谢中国养父母的养育之恩,另外要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世代友好而贡献力量。通过我们的一点行动,既是启发教育自己不要忘记中国是我们的故乡,同时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让悲剧不再任何地方重演”,中村惠子说。

在遗孤代表团访华期间,恰巧赶上两位团员的生日。招待会上中日友协特地为两位团员准备了生日蛋糕,在场全体团员一同唱起了生日歌为两位团员庆生,现场气氛十分温馨。在招待会的最后,中日友协副会长王秀云与遗孤代表团团长池田澄江互赠礼物留念。

分享到: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5. 5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6. 6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7. 7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8. 8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9. 9国乒单打全数晋级八强 日本男单…
    10. 10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