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欢迎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9月01日13:13

与会领导与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团员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与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团员合影留念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陈思)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值得纪念的特殊时刻,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一行82人随团长姬田光义来到北京,即将举办首次“歌唱和平”北京演唱会。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8月31日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了主题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欢迎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副会长宋敬武、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秀云、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田中义教等人出席了活动。

李小林表示,日中友好协会、抚顺奇迹继承会以及日本各友好团体,长期以来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使更多日本国民真实地了解历史,而此次“再生大地”合唱团访华演出便是为推动两国友好所做的切实努力。“你们在这一值得纪念的特殊时刻访华,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相信通过你们发自内心的歌声,我们能够更好地铭记那段历史,共同展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田中义教认为,安倍首相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针对日本对中国犯下的侵略行为表达暧昧,这与大多数日本国民的认识有所不同。“如果不能够正确学习历史,将会犯下更大的错误”。田中理事长表示,“再生大地”组曲的歌词中唱到:“不要重复愚蠢的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正是战犯们从中国人身上学到的道理。“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将中日友好的理念一直传递下去”。

欢迎会上,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的成员们演唱了《序曲 大地》、《伪满洲国抚顺》、《平顶山事件》、《抚顺的牵牛花》四首曲目,他们充满感染力的合唱表演,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再一次认真倾听了抚顺战犯管理所对日本战犯进行宽大处理的感人故事。

欢迎会的最后,李小林会长向合唱团全体成员赠送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创会60周年“和平颂”纪念邮票,期待双方共同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关系。

据悉,“再生大地”合唱团将于9月1日晚在中国广播电视总局音乐厅举办“歌唱和平”演唱会。作词家大门高子表示,他们将代表最普通的日本国民,用最朴素的歌声和最真挚的感情,期盼中日两国之间世世代代友好和平。

日本“再生大地”合唱团简介:

日本战败后,60多万日本战俘被押送到西伯利亚进行劳教。其中,有969人后来被移交给中国的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在那里,这些战犯度过了6年的岁月。在中国政府人道主义宽大政策感召下,他们发自内心对自己的侵略罪行认罪,得以重新做人。这些战犯被释放回国后,和太原战犯们一起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2002年,由于该会成员年事已高,“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宣布解散,随后,部分会成员、他们的后人以及一些热爱和平的友好人士成立了“抚顺奇迹继承会”至今。

2000年,日本著名作词家大门高子从曾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过改造的日中友好协会会员小山一郎处听说了他的亲身经历和思想历程的转变。她拜访了原“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的成员,并亲自查阅了很多中日间的历史史料,产生了构思“再生大地”组曲的想法。之后,作曲家安藤由布树着手作曲,于2012年4月完成了这部混声四部的组曲。“再生大地”合唱团就是为了演唱这首组曲而专门成立的合唱团,团员包括学者、教师、护士、家庭主妇等,其成员与“抚顺奇迹继承会”的成员有部分重合。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5. 5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6. 6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7. 7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8. 8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9. 9国乒单打全数晋级八强 日本男单…
    10. 10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