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用歌声传递和平——日本“再生的大地”合唱团在北京公演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09月02日12:43

用歌声传递和平——日本“再生的大地”合唱团在北京公演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陈思) “认了罪的日本士兵,宽恕了他们的中国人民。在这里,切断了憎恨与报复的循环。战场上的敌人,在这里,种下了友谊之花……”。歌词中提到的“这里”,指的是曾经将日本战犯由“战争魔鬼”变成人的“再生之地”——抚顺战犯管理所。9月1日晚,组曲《再生的大地》首次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音乐厅唱响,日本民间和平反战合唱团“再生的大地”对乐曲的精彩演绎,给现场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组曲《再生的大地》由大门高子作词,安藤由布树谱曲,由《平顶山事件》、《走向觉醒》、《宽大的判决》、《抚顺的牵牛花》等12支乐曲组成。“再生的大地”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隶属于继承抚顺奇迹会,是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的公益性非专业合唱团,团员平均年龄70岁左右。演出中,团员采用合唱、朗诵和舞蹈等丰富的表现形式,再现了新中国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宽大处理日本战犯的历史,表达了远离战争、珍爱和平的愿望,歌颂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

演出开始前,“再生的大地”合唱团团长、抚顺奇迹继承会代表姬田光义用流利的中文,对于日本在70多年前对中国的侵略以及殖民统治表达了谢罪之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过去日本对中国实行侵略与殖民政策的残虐行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难以忍受的屈辱与痛苦,由衷地表示谢罪之意”。他说,“本次北京公演是合唱团成员们梦寐以求的事,因为歌曲里叙述的历史事实歌颂了人性的真善美,表达了日中两国人民对于和平与友好的追求”。

当晚,中国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与李玲玉也来到现场,分别献唱了经典曲目《敢问路在何方》和《茉莉花》。蒋大为表示,就像歌词“踏平坎坷成大道”所唱到的一样,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日两国的友谊之路定会越走越平、越走越宽。演出的最后,中国广播之友合唱团与“再生的大地”合唱团用中日两国语言共同演唱了《四季歌》、《大海啊故乡》等两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了解到,当晚到场的观众中有一个小规模的合唱团体,他们的部分成员是红军的后代。团员之一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天受邀观看演出,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希望能够见到大门高子女士。原来,大门高子是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的创办人之一,曾创作基于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组曲《紫金草的故事》。十多年来,紫金草合唱团每年都会自费到中国南京、北京、上海等地演出。有一年紫金草合唱团访问北京时,与刘女士的团体举办了令人难忘的合唱、联欢活动,分别时还互相赠送了礼物。刘女士表示,爱好和平的民间友好团体之间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工作原因刘女士也结实了一些日本朋友,“他们都非常友好,我们对日本人的评判不能够一概而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再生的大地”合唱团用歌声传递了对和平的追求,传递了期盼中日友好的强烈心声,用歌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伟大的时刻。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中日友好协会协办,国内学界、研究机构、交流机构代表等约500人观看了演出。

分享到:
(责编:陈思、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5. 5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6. 6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7. 7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8. 8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9. 9国乒单打全数晋级八强 日本男单…
    10. 10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