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2015年十大流行语揭晓 政治词汇占据三席【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12月02日08:12

上一页
“安倍政治不容继续”一词创作者泽地久枝
“安倍政治不容继续”一词创作者泽地久枝
下一页

人民网东京12月1日电(赵松)反映日本年度社会热点的“2015年新语流行语大奖”1日揭晓,颁奖典礼同日在东京举办。反对安倍政权强推安保法案的政治口号“安倍政治不容继续”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表现外国游客在日本大量购物的新词“爆买”获评“年度大奖”。

“新语流行语大奖”由日本年鉴类刊物《现代用语基础知识》编辑部自1984年开始每年主导评选,评选对象为反映当年社会热点、广受关注的新词汇或流行语。该刊物编辑部参照读者问卷调查结果评选出当年入围流行语,最终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出“年度十大流行语”,并从中评出“年度大奖”。 2015年“年度十大流行语”如下:

Triple 3

该词同时被评选为“年度大奖”,获奖者为日本职业棒球运动员柳田悠岐和山田哲人二人。该词意指棒球运动员在同一赛季内获得击球率破三成、本垒打30次、盗垒30次的好成绩。

爆买

该词同时被评选为“年度大奖”,获奖者为日本最大的连锁免税店Laox株式会社社长罗怡文。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本免税店等商业设施大量购物成为一大社会热点。

安倍政治不容继续

获奖者为这一政治口号的创作者、日本女作家泽地久枝。安倍政权在日本国会强推旨在使日本获得更为宽松的军事活动环境的安保法案,反对该法案的泽地久枝提出了这一口号,今年7月份,参加反安保法案的游行民众开始大量使用该口号。

请放心,我有穿衣服

获奖者为日本搞笑艺人“还算开朗的安村”,该流行语来源于他假扮全裸的搞笑桥段。2015年日本社会发生食品卫生和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评审委员会认为在这种背景下,该艺人的搞笑桥段博得民众会心一笑。

一亿总活跃社会

获奖者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该词汇为安倍晋三在今年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意在应对日益严峻的少子高龄化问题,让日本全社会所有人都能得到用武之地。

会徽(Emblem)

获奖者为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此前公开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因存在抄袭问题而被撤销,本年内又再次公开募集设计方案,“会徽”因此而备受关注。

五郎丸姿势

获奖者为日本橄榄球队队员五郎丸步。日本橄榄球队在今年的橄榄球世界杯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赢得3场比赛,日本橄榄球队因此受到关注。队员五郎丸步在比赛中的一个颇具个性的姿势也成为热门话题。

SEALDs

获奖者为奥田爱基。SEALDs是一个成立不久的日本学生组织,奥田爱基为该组织主要成员。该组织因参与今年的反安保法案而受到日本社会关注,该组织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日本年轻人不关心政治的既有印象。

Drone(小型无人机)

获奖者为千叶大学教授、被誉为日本小型无人机研究第一人的野波健藏。用小型无人机送快递、小型无人机入侵日本首相官邸,今年的多则相关消息使得小型无人机成为日本社会热点话题。

每天修造

获奖者是日本著名网球运动员松冈修造。该词是松冈修造推出的日历本主题词,日历中激励人心的短句受到广泛欢迎。

“2015年新语流行语大奖”的一大特点是入选的政治相关词汇较多,“年度十大流行语”中有3个是政治词汇。安倍晋三作为“一亿总活跃社会”一词的“创作者”而获奖,但他没有出席当天的颁奖典礼。评审委员会委员长鸟越俊太郎在致辞中称,安倍政权在国会众参两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引发日本民众广泛反对,因此今年政治词汇颇受关注,50个候选词汇中共有15个政治词汇。

受日元贬值及日本放宽签证条件等因素影响,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数量无疑将再创新高,外国游客、尤其是来自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游客相对较高的消费力和消费意愿受到日本舆论关注。“爆买”一词在经日本媒体频繁使用之后成为流行语。评审委员会在“爆买”一词的获奖理由中特别提到了中国,称“2015年是展现中国人强大消费力的一年”,并称日本不应仅仅停留在商品值得信赖的水平上,还应当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 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小田急百货店5%+8%购物优惠活动
  • 关西樱花名所10选关西樱花名所10选
  • 海淘日本民宿海淘日本民宿
  • 三重县旅游导读三重县旅游导读
  • 日本温泉俱乐部日本温泉俱乐部
  • 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横滨:去这里找找腔腔调调
  •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进行彩排 日媒…
    2. 2东京奥运会在即 开幕式发生了这…
    3. 3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
    4. 4东京奥运奖牌与“都市矿山”
    5. 5中国军团今日打响东京奥运第一枪…
    6. 6第8号台风或于27日登陆日本关…
    7. 7国乒单打全数晋级八强 日本男单…
    8. 8奥运乒球抽签:伊藤避开陈梦 “…
    9. 9白石麻衣从乃木坂46毕业后首次…
    10. 10东京奥运男篮赛前频频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