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亚运会强强对话互有胜负【2】

2018年08月29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羽球:整体下滑待反弹

  在8月27日晚举行的亚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战胜奥运冠军、日本选手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夺得冠军,弥补了在女团项目上失利的遗憾。

  不过,“凡尘组合”的金牌难掩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颓势。尤其是在同老对手日本队比拼中,国羽已无昔日优势。

  日本羽毛球的逆袭,在女子项目上的体现尤为明显。此前的女团决赛中,日本队在头号单打山口茜先丢一分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夺冠。其中,两对女双先后取胜,成为夺冠的重要因素。目前,在女双世界排名前十的组合中,日本选手占据四对,形成了强大的集团优势。在不久前的南京世锦赛上,日本组合甚至囊括女双项目的冠亚军。与之相比,无论是“凡尘组合”还是年轻的黄东萍/郑雨,都难有绝对机会。而在单打方面,何冰娇与陈雨菲也分别被奥原希望和山口茜挡在4强门外,首次无缘亚运女单奖牌。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面对日本以及诸强的挑战,中国女队要想有所收获,恐怕难上加难。

  由于日本队意外出局,男团决赛未能如愿上演中日大战。尽管击败东道主印尼拿到冠军,但国羽男队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男单比赛,石宇奇和谌龙先后出局;男双半决赛,李俊慧/刘雨辰不敌印尼组合无缘冲金。从实力而言,日本队依然有能力在团体和男单项目上对中国队构成挑战。尤其是世锦赛冠军桃田贤斗,将成为东京奥运男单项目的有力争夺者,也是国羽男队的最大拦路虎之一。

  在群雄并起的世界羽坛,日本羽毛球近年来的上升速度惊人。可以预见,在东京奥运会,坐拥主场之利的日本队将更难对付。提升自身的同时,研究和攻克对手,将成为国羽的重要任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