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亚运会强强对话互有胜负【3】

2018年08月29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田径:百米接力白热化

  在田径赛场,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以9秒92、创造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拉开了中国田径队冲击金牌的序幕。而在他的身后,日本选手山县亮太同样跑出了10秒的好成绩。

  近年来,在中国田径人才辈出的同时,日本队同样保持着不俗的整体实力,在4×100米接力等项目上与中国选手并驾齐驱。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日两队接连刷新男子4×100米接力亚洲纪录;2017年伦敦世锦赛,日本队在同中国队的直接对话中获胜,获得该项目季军。

  今年,中国短跑进入“爆发期”。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谢震业首次百米“破十”并创造200米亚洲纪录,为接力队的亚运会之行积累了信心。不过,谢震业在亚运出征前受伤,让中国队损失不小。

  谢震业的缺阵,也让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悬念陡生。由桐生祥秀、剑桥飞鸟、山县亮太领衔的日本队,在本赛季跑出了37秒85的亚洲最好成绩。虽然没有实力出众的名将,但日本队整体实力和娴熟配合将对中国队造成挑战。由于无法祭出最强阵容,中国队夺冠难度不小。而中日竞速的场景,也将延续到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如果苏炳添能够继续坚持,届时兵强马壮的中国接力队将向奥运奖牌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在体操、乒乓球等项目上,中日之间的竞争同样激烈。不过,由于两队并未在亚运会尽遣主力,因此说服力有限,真刀真枪的比拼还要放眼两年之后。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日本队终结了中国队长达40年对体操男团金牌的垄断。此次亚运会,中国体操队派出由世锦赛冠军肖若腾领衔的阵容,最终包揽了分量最重的男团、女团、男子全能、女子全能4枚金牌,并在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女子平衡木、男子双杠上收获4枚单项金牌。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日体操的争夺焦点主要在于男子体操。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仅获两枚团体铜牌,日本队则在男子团体上夺得冠军。从去年开始,中国体操男队在肖若腾、邹敬园等小将的带领下吹响反击号角,给中国体操带来了复兴希望。此次亚运会,尽管日本队仅派出二线队参赛,但中国体操队也通过冠军收获了信心。(刘 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