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亚运会强强对话互有胜负

2018年08月29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中日之争”意在东京奥运

  亚运会赛程过半,“中日之争”成为多个赛场的主旋律。在已经结束的游泳比赛中,中日金牌数平分秋色;正在激战的田径赛场,中国飞人先拔头筹;在羽毛球、乒乓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上,日本运动员来势汹汹,在部分单项上已有超越之势。

  作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的“前哨”,此次亚运会既是中日两国交手的预演,也是锻炼和发掘新人的机会。可以想见,在两年后的奥运赛场,两国将在诸多项目上延续强强对话。对中国体育而言,如何顺势成长、逆势反击,值得思考。

  游泳:平分秋色有隐忧

  此前结束的游泳比赛,堪称是“中日对抗”的最好写照。在全部41块金牌中,中日各取19块,仅有3枚旁落别国。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泳军金牌数遥遥领先。而在雅加达,凭借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的惊人表现以及较强的整体实力,日本队正在挑战中国泳军的亚洲霸主地位。

  在男子项目上,孙杨、徐嘉余加冕多金王,展现出领军人物的扛鼎之力。其中,孙杨包揽男子自由泳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成为集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全项目金牌于一身的“金满贯”。更重要的是,志在“重返”中长距离项目的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上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让人们对他的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在仰泳项目上,徐嘉余展现出强大的统治力。除了包揽50米、100米和200米3个单项冠军外,徐嘉余还在男子及男女4×100米混合泳比赛中斩获宝贵金牌。

  相对于中国队在男子项目上的一骑绝尘,日本队在女子项目上向中国女将发起挑战。其中,年仅18岁的池江璃花子首次参加亚运会便获得6枚金牌,并6次刷新赛会纪录。在50米和100米蝶泳、50米和100米自由泳4个项目中,池江璃花子分别战胜了中国选手刘湘和张雨霏。

  不过,中国女队也并非没有收获。刘湘在50米仰泳打破了尘封近10年的世界纪录,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在自由泳中长项目上保持优势,面对新老交替的难题以及日本新星的崛起,中国女将还要加把劲儿。

  从与日本队的比拼来看,目前中国队在蝶泳及蛙泳上的短板较为明显。此外,中国队在女子4×100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男子4×100和4×200自由泳接力上均不敌日本队,在这些项目的人才厚度和储备上,中国游泳队已被对手超越。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在迎接东道主挑战的同时,中国泳军还要在诸多项目上对阵欧美豪强。除了依靠孙杨和徐嘉余之外,中国游泳需要更多新人涌现和成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