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厕所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已成文化符号被不断传承和发展【2】

2018年09月10日13: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厕所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已成文化符号被不断传承和发展

卫洗丽开发背后的“匠人精神”

TOTO可以说是日本最知名的洁具厂商之一,其在2017年已经迎来了创立100周年。包括温水洗净座便器、无水箱式马桶等,该公司开发的厕所洁具和创新功能也一直引领着日本厕所文化的发展。

当然,在这些用途和功能的研发过程背后也不难感受到日本传统工匠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付出和细致入微、舍身忘我的精神。

TOTO开发的温水洗净座便器“卫洗丽”的累计出货量截至2015年就已超过了4000万台,产品销往全球8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在日本一般家庭的普及率更是达到了80%。

TOTO第一代卫洗丽问世于38年前的1980年。而其开发却是从测量人们坐在座便器上时肛门的位置开始的。当时,开发部门召集了本公司员工配合这项工作。开发人员在座便器开口的中央位置拉了一根铁丝,让参与测量的员工一个个实际坐上去并在肛门与铁丝的重合处贴上纸条,标明位置。虽说是一项工作,但也有不少员工因此产生了抵触情绪。开发人员只能费尽心思挨个说服,在他们的努力下最终成功收集到了包括女性在内的300名员工的数据。

卫洗丽用于清洗的最适宜水温也是在成百上千次试验的基础上确定的。为了寻找这一最适宜的温度,只能用温水实际冲洗受试人员臀部,然后以0.1摄氏度的差异慢慢上调水温,并不断记录温度数据和受试人员感受。正是在这样反复试验和细微调整下,卫洗丽喷嘴的角度最终被确定为43度,水温被定格在38摄氏度。据称,这作为一个“黄金定律”一直沿用至今。

还有一个例子,那就是TOTO曾提出开发的“减少打扫时间的马桶”。该想法本身形成于近20年前。TOTO研发小组不言放弃、不断研究,在1999年开发的“智洁技术”终于使这一想法成形。开发人员在陶器表面釉质上再覆盖一层玻璃层,将附着粪便污垢等的便器表面凹凸减至原来的千分之一,并通过纳米技术使表面变得平滑,从而使污垢和水垢难以附着。据说,为寻求制作光滑玻璃层的最佳原料组合,研发小组反复进行烧制实验,半年内的试制品达到2000种以上。

在马桶的节水技术上,TOTO的研发人员也挖空心思。他们使用超级计算机分析马桶表面水流后,在水流方式和马桶内部的形状上下功夫,最终开发出了更易于清除污垢的冲洗方式。据说,1975年以前,马桶每次冲洗用水量为20升,而如今已经能达到低于4升的水平。

从这些开发细节和轶事中也不难看出,日本马桶周到的设计和实用的功能并非来自一朝一夕的突发奇想,而是日本工匠们变梦想为现实、追求极致的精神基础和一步步脚踏实地、永不放弃的努力结果,更是日本工匠精神的一个集中体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