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厕所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已成文化符号被不断传承和发展

2018年09月10日13: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厕所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已成文化符号被不断传承和发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绿油油的青草如绒毯一样铺满一地,盛开的樱花树延展着枝条,纹白蝶在四周悠闲地飞舞,草坪中间是一个完全由透明玻璃构成的隔间,座便器坐镇其中——这就是近来也被中国媒体和网络广泛介绍的日本的“透明公厕”。它由日本著名建筑家藤本壮介设计,被命名为 “Toilet in Nature”,占地面积达200平米,因此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厕所”。

在对这一过于开放的厕所感到好奇和惊讶的同时,有没想过日本人为什么要造这么个厕所呢?《日本经济新闻》9月10日报道称,日本厕所的清洁程度和人性化设计细节给很多访日外国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的一家网络媒体(madameriri.com)尝试归纳了日本厕所“令外国人感动的14个细节”,其中就提到了“卫洗丽”、“音姬”(为掩盖如厕时发出的声音以避免尴尬而设计的一个装置)、换衣台等如今已被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很多外国人津津乐道的日本厕所的独特设备。中国媒体日前甚至专门刊文介绍了日本的厕所“公认世界第一”的理由。

日本厕所之所以能吸引全球的眼光,甚至被推上世界第一的“神坛”,可以说是因为其背后充分融入了日本的文化精髓,也最好的阐释了日本人的精神内涵。这些具体又是如何体现的呢?《日本经济新闻》通过整理和汇总采访报道以及日本洁具厂商TOTO(东陶)官网刊载的内容等带大家一探究竟。

座便器里的“款待之道”

“厕所里住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如果每天将厕所打扫干净,长大后就能成为像女神一样漂亮的女人”,2010年一首名为《厕所女神》的歌曲在登上了日本的新年晚会——“红白歌会”,词曲作者、同时也是这首歌的演唱者植村花菜因此走红日本,之后还出版了同名小说,相关故事更被搬上了电视屏幕。

正如歌词里所讲述的那样,厕所在日本人心目中似乎是一个神圣的存在。明白了这一点或许更容易理解为何日本的厕所能始终保持清洁,以及追求各种人性化关怀。

当然不止于此。日本厕所在各个细节上的追求背后其实还蕴含着日本文化的精髓,即无微不至的“款待之道”、绝不浪费的“节俭主义”以及时刻为别人着想的“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价值观。

在日本洁具厂商TOTO的官网可以找到一段专为外国人制作的,名为“日本的厕所文化和礼仪”的短视频。该视频以动漫形式介绍了TOTO的温水洗净座便器“卫洗丽”的各种功能和细节,以及其诞生背后蕴藏的日本文化与礼仪。

视频介绍称,就像到访日本一定会发现出租车会自动为乘客开门、店员会鞠躬迎接顾客一样,在日本可以享受走近后自动开盖的座便器、被加热的卫洗丽马桶圈还有融入各种高科技的座便器“服务”。也就是说,日本无微不至的“款待之道”已被很好的融入了座便器之中。

再如“音姬”功能。据说,开发这个功能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过去日本女性上厕所时为了掩盖可能引起尴尬的声音,会在使用时和结束后两次冲水,而有了“音姬”功能后可以减少一次冲水。这其中也被认为充分反映了日本崇尚的“节俭主义”。

还有,卫洗丽喷嘴的除菌自洁功能。据说,正如日本小学生放学后会主动打扫教室,日本僧人每天要用抹布将寺庙等的地板擦的干干净净一样,这个功能体现了日本人“始终保持清洁,方便下一个人使用”、“ 不给他人添麻烦”的思想理念。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