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厕所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已成文化符号被不断传承和发展【4】

2018年09月10日13: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厕所文化精髓:体现工匠精神,已成文化符号被不断传承和发展

对女性的人文关怀

正如日本社会随处可见的对女性关怀的传统一样,像座便器的“音姬”功能、喷嘴的自洁功能、还有厕所里的宝宝座椅等,日本厕所的进化与发展背后也随处体现了日本对女性的重视与关怀的文化。

据称,考虑到在公共场合的厕所不愿意直接与座便器的马桶圈进行接触的女性等的需求,日本曾专门开发过方便女性站着上厕所的“女性用站立式小便器”,名称叫“Sanistand”。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期,作为主会场的东京国立竞技场就设置了这一小便器,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但当时似乎更多的女性对站着使用存在强烈的抵触,最终没能推向普及。

再以日本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厕所改革为例。据说,日本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厕所以往也和许多公厕一样,由于较多采用蹲厕以及洒水的打扫方式,存在卫生和拥挤等各种问题,也不是一个可以轻松使用的场所。然而,随着日本家庭以及商业设施等厕所设施的不断完善,环境的日益改善,日本在2008年也掀起以一场高速公路休息区的厕所改革。改革的着眼点被认为就是对女性的重视。因为女性在使用厕所时,一般还会进行补妆、整理装束等,比起男性的利用时间更长。为了在减少拥挤排队的同时给女性提供一个更舒适的使用环境,高速休息区的厕所在改造时特意增加了女性厕所的房间数,设置了更多的镜子,在保持清洁、宽敞、明亮的同时,还极力追求美感,从而为女性提供一个最佳的利用空间。

“为了打造一个更适合女性生活的社会,应努力提高厕所的品质”,2015年,日本政府推出了“日本厕所大奖”。这一奖项被认为正是在来自社会的上述提议下,为表彰那些为打造出色厕所空间、致力于厕所有关活动的人和组织而设立的。据称,2015年当时共征集到378项作品或事例,其中28项受到了表彰。不仅是设计独特、尽显美感的厕所、在灾害时可方便且广泛使用的厕所、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方面的援助等形式多样的作品和事例得到了表彰。

据称,如今随着日本女性逐渐走向社会参加工作,日本商业设施,公司等对拥有“舒适环境”的厕所的需求还在日益提升。在很多时候,厕所成为了女性决定选择去哪里享受休闲购物,甚至挑选工作单位的标准之一。

走向世界的日本厕所文化

“那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看着布满整面墙壁的婉如艺术长廊的投影,还有栩栩如生的动画场景,一位来自美国的访日游客惊讶不已。凑近一看才知道原来这是一处厕所。

打造世界第一的厕所——在作为日本东京“空中大门”的成田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2015年4月开设了被称为“GALLERY TOTO”的体验型厕所。这一厕所由著名建筑事务所Klein Dytham architecture(KDa)设计,其目的是希望将日本舒适的厕所文化和强大的技术实力传递给世界。

该事务所的Astrid Klein对于为何采用如此超前的设计构思表示:“虽然日本给人的是一种如同寺庙和佛堂般娴静淡雅和细腻的印象。但对于外国人来说,更喜欢如同和服一般绚丽多彩、夸张的日本”。

不仅是外观,厕所内部的每一个房间的设计也别具一格。每个房间的形状都不一致,有的呈“L”字型,有的则是“T”字型。采用这样的设计据说是为了发挥厕所作为展示空间的作用。每个空间的设计以及内部采用的最先进TOTO产品都经过细致考虑,目的是为了给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留下最难忘的使用体验和美好的印象。

当然,不只是在机场,日本各地也出现了将厕所打造成“观光景点”,让游客充分体验其中蕴含的日本文化,以至感动而归的动向。

“从前厕所是一个想藏起来的负面的存在,在厕所里度过的也只是痛苦的时间。然而,近年来,这一状况完全改变。只要看看厕所就知道一家店、一个地区甚至一个社会的状况。可以说,厕所已经成为了一项衡量尺度或标准”,厕所设计师、日本厕所协会理事白仓正子如此指出。

从困扰社会的问题到日本的象征,从日本传统的款待之道到工匠精神还有对女性的关怀——日本厕所正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被不断的传承和发展,并逐渐走向世界各地,为各国民众生活品质的提高发挥其积极作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