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一门心思要捕鲸?【2】

2018年09月17日08:32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日本为何一门心思要捕鲸?

日本人捕鲸并不只为果腹。

说起日本的捕鲸,其实从江户时代就开始了。在当时的年代,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可用资源有限,于是他们就将目标着眼于广阔的海洋资源,渔业自然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海洋中最大的动物,鲸鱼不单是可以作为食物,它的皮、油脂以及各种器官可以用来做各种东西,甚至是药物和化妆品。这浑身上下都是宝的巨大生物,自然吸引到人类的目光。

其实,不只是日本,许多国家都曾经或正在进行捕鲸活动。众所周知,鲸鱼是哺乳动物,并不能快速大规模繁殖,怀孕需要一年,一胎一般只生一个。因此,人类曾经的大规模捕杀导致许多种鲸鱼遭受灭顶之灾。

▲资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6年国际捕鲸委员会通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禁止从事商业捕鲸,但如果是从事科学研究可以。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食物丰富多样,海产品也不再短缺,日本缘何还在打鲸鱼的主意?其实,是钻了《公约》的空子,也就是“从事科学”研究这一项规定。

相关数据统计,自1986年《公约》发布起,全球捕杀的鲸鱼中,近三分之一被日本拿去“做研究”了,数量高达20162只。

研究的理由也很多,比如“研究南极海域生态系统”亦或是“研究鲸鱼种群”。

2009年,一部《海豚湾》的电影面世,把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捕鲸国和食鲸国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太地町的渔民们乘船把一群海豚逼到海岸死角,逐一杀死的画面。整片海水被鲜血染成了红色。”有影迷在看完电影后描述影片中的场景。

▲《海豚湾》电影截图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