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一门心思要捕鲸?【4】

2018年09月17日08:32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日本为何一门心思要捕鲸?

在一些反对者看来,日本“科研捕鲸”只是幌子,缘由是捕获的鲸肉被供给市场。尽管国际社会反对,日本坚持“科研捕鲸”至今。2014年,日方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提案解禁商业捕鲸,遭遇否决。

解禁商业捕鲸提案在大会面临不小阻力。尽管日方认为鲸的数量已经恢复到可以支撑商业捕鲸,但在保护者看来,高纬度海域捕鲸活动难以管控的事实已经得到证明。

会上,澳大利亚方面首先提出反对意见。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和太平洋事务部长助理安妮·拉斯顿说:“澳大利亚人已经作出明确决定,捕鲸不是21世纪应该干的事……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一头鲸被杀害,不管他们死于商业捕鲸还是所谓的科研捕鲸。”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大会东道主巴西同样反对捕鲸。巴西提交一份提案,说捕鲸“把鲸的数量降到危险的低水平”,“不再是必要的经济活动”。

美国赞同捕鲸禁令对保护鲸种群的必要性。

据日本水产厅统计,截至8月,国际捕鲸委员会89个成员国中,48国反对捕鲸,41国支持捕鲸,日方提案通过难度较高。路透社报道,日本也可能撤回提案,或尝试将部分内容加入其它提案中。

日本共同社报道,一名日本政府人士表示,如果提案没有获得通过,日方“不排除采取一切办法应对”的可能性。共同社解读,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可能考虑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去年9月27日,参考消息网的一篇报道中显示,日本在东北外海的年度捕鲸行动中捕杀了177头鲸,其中包括43头小须鲸和134头鳁鲸,据日本水产厅称捕获鲸鱼的数目是事前所规定。这条消息再一次将日本捕鲸的话题推到人们眼前,冰岛、挪威等捕鲸大国的捕鲸现状也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不过,走低的鲸肉消费量也算是日本民间对捕鲸事业态度的一个侧面反馈。

在故事的开头,那个吃着鲸肉长大的佐藤,在谈起如果不能再吃到鲸肉是否会感到悲伤时,他的态度并不纠结。

“捕鲸不是必要的产业。吃过一次牛肉之后,就发现鲸也不是非吃不可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