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一门心思要捕鲸?【3】

2018年09月17日08:32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日本为何一门心思要捕鲸?

2010年,澳大利亚终于忍无可忍,将日本告到国际法院,说日本只是拿科研当幌子,其实就是在从事商业捕鲸。

2014年法院做出裁定,日本没有像样的证据证明自己从事科学研究,让它们在改革好之前,禁止发放捕鲸许可,日本接受了。

紧接着2015年,日本就发表声明,无视禁令,恢复“科研”捕鲸,只是数量减了三分之二,从1000变成333。

日本官方对于捕鲸更是想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有食物和文化的因素,还有说小须鲸并不是濒危物种,更有官员说捕鲸其实是好事。

他们的水产官员就曾表示,当今各国水产资源紧张,而鲸类所吃的鱼是人类捕获量的5倍,所以捕鲸是对水产资源的保护。

▲资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听听反对捕鲸的声音

和日本坚持捕鲸一致,国际捕鲸委员会反对态度也很强烈。

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两年一次,今年在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召开,定于9月14日闭幕。日方10日递交提案,写道:“科学上明确证明:某些种类的鲸鱼数量足够健康以供持续性捕捞。”

提案列举几种日方认定可以实施商业捕捞的鲸种,包括小须鲸、南极小须鲸。

日本方面认定国际捕鲸委员会“不够宽容”,成为捕鲸赞成方和反对方“对峙的场合”,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日方提议设立可持续捕鲸委员会,专门处理商业捕鲸和土著居民捕鲸事务。

此外,日方还提议放宽批准条件。就可捕获量的设定、保护区的设置等议题,如果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下属机构获得同意,只需大会过半数同意便可获得通过,而无需像现在需要获得四分之三以上同意。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日方的提案将使保护区更容易设立,对反捕鲸国同样有利。

今年是日本时隔四年再次提交解禁商业捕鲸提案。

▲资料图。国际海洋保护组织在南极洲海域拦截日本捕鲸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