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些大事?【4】

2018年12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4、日本企业积极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博会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以“匠之飨宴”为主题的日本食品区(人民网记者王晓霞摄)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在各国和地区中,日本的参展企业、团体数量最多。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介绍,作为参加规模最大的参展国家,日本参展团约有450家企业参展,占据场馆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观众可以在“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等七个企业商业展区的所有展厅中集中了解日本企业及其创新产品。

JETRO上海事务所所长小栗道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日本企业所表现出来的参展积极性正是他们“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意愿”的重要体现。今年6月,JETRO面向在华日企所做的年度例行调查的结果显示,有63.8%的在华日企明确表示要在“今后三年内扩大或维持已有在华业务”,其中72.9%的日企作出这一决策的理由就是看好“中国的市场规模和成长空间”。“由此可见,伴随中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日本企业期待凭借优质商品和上乘服务牢牢把握在华商机,取得更大的发展。”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初步统计,仅博览会前半程,参展日企就与各方开展1万多场洽谈,成交1700多宗。在进博会现场,也可以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商品的热情。株式会社DOUSHISHA的展台在开展第一天就接待了众多观众,以至于出现了工作人员应接不暇的局面。在以“匠心盛宴”为主题的日本食品展区,则展出了日本的各种美食,北海道软冰淇淋等试吃柜台还时不时排起长队。>>>>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