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中日两国之间发生了哪些大事?【10】

2018年12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0、中日电影领域交流不断

·北京国际电影节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2018年4月15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虽然没有日本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特别设置的“日本电影周”及“日本·新潮”等单元将集中展映多部精彩的日本影片;在“致敬大师”环节,观众们将有机会欣赏到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的三部4K修复版经典作品《罗生门》《七武士》《梦》,以及伊丹十三的经典影片《蒲公英》。此外,由山崎努、树木希林主演的《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还将于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全球首映。此外,北京国际电影节还特别设置了“日本电影周”,选择了六部富有创意和话题的日本电影进行展映,分别为《今夜在浪漫剧场》、《自我人生》、《看护人~有你真好~》、《摇曳的心》、《不能犯》、《忍之国》。>>>>

·东京国际电影节

11月25日,第三十一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东京开幕,多部华语影片参赛参展,其中《诗人》和《三夫》将角逐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

本届电影节共有16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包括中国内地导演刘浩执导、宋佳和朱亚文主演的《诗人》和中国香港导演陈果的新作《三夫》。除主竞赛单元外,《第一次的离别》《武林孤儿》等中国影片入围本届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中国香港动作电影《无双》入围“聚焦世界”单元。由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会出品、讲述德国华侨故事的文艺电影《墨明》和中国蒙古族青年女导演德格娜参与制作的《亚洲三面镜2018:旅程》也在电影节期间展映。

此外,东京电影节相关活动“2018东京·中国电影周”也于11月19日至26日举办,展映了《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等14部中国电影。其中,中日合拍电影《在乎你》和3D昆剧电影《景阳钟》成为电影周亮点。中国电影正在走向新的高度,通过东京国际电影节,也让更多的中国优秀电影走进日本观众的视野,让更多日本观众加深对中国悠久历史、多元文化以及现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了解。>>>>(策划/袁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