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新设家电环保积分 防止消费税上涨带来消费停滞

2019年01月10日10: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7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针对10月开始将消费税提升到10%之后,更换高节能性家电产品的消费者,东京将创设兑换家电环保积分的制度。出台新制度的目的是防止因税费增加而持币观望的消费现象的出现,也为了减少导致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含量的排放,鼓励消费者购买环保产品。2019年,东京都将调拨45亿日元规模的财政预算来支持新制度的落实。

积分制度涉及冰箱、空调和热水器三个产品。和家庭原有家电相比,更换的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减少7公斤就可以积1分,1分可换做价值1日元的商品券。比如,冰箱最多可以兑换等同于21000日元的积分。

此举除为了促进消费税增税后的消费之外,也旨在推动减少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运会期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环保积分兑换时效设定为2020年年末,预计将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万吨,燃料费节约69亿日元。(编译:赵婧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