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日本各方积极推动戒烟 吸烟者“生存空间”被压缩

2019年05月31日15: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在世界各国大力宣传戒烟的大趋势下,如今吸烟者的人数正在不断减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的周围仍然有很多的吸烟者,危害着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过,在日本,不管是在餐馆还是在室外等公共场所,现在都很少能看到吸烟者的影子。日本社会是如何推行戒烟运动的呢?

【政府立法戒烟】

日本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拒绝二手烟 日本国会审议通过《健康促进法》

2018年7月18日,日本参院正式通过《健康促进法》,该法对国民吸烟行为作出严格限制。日本政府今后将分阶段实施该法律,并计划在东京奥运会召开前的2020年4月全面实施。

《健康促进法》规定,除专用的吸烟室外,事务所、餐饮店等公共设施内部原则上禁止吸烟。由于没有迹象表明加热式香烟会危害他人健康,因此在电子香烟的吸烟室内可以饮食。

同时,个人以及资本在5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7万元)的中小企业经营的座位面积在100平米以下的餐饮店,如果挂有“允许吸烟”的标示,则在禁止对象之外。日本厚生劳动省预计,大约有55%的餐饮店都可以吸烟。

此外,学校、医院以及行政机构也在原则上禁止吸烟,在满足部分条件时可在室外设置吸烟场所。<更多...>

日本史上最严“禁烟令”:吸烟者可能失去工作机会

日本为了能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给外国人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印象,现在开始实施史上最严厉的禁烟规定。不仅公共场合全面禁烟,而且吸烟者可能求职时都要面临困难了。

2019年4月,日本东京政府和企业合作,推出“史上最严禁烟规定”。日本软银集团开始实施“上班时间全面禁烟”的规定,即使员工在与客户应酬时也不准吸烟。还有企业决定从明年开始,在新员工履历表中增加“是否吸烟”这一项,规定“吸烟者一概不予录用”。据了解,日本政府为了给2020年的奥运会营造一个健康、整洁、现代的东京,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吸烟率从现在的17.7%降低到12%。

不仅是日本政府和企业,也有日本的大学推出严厉的禁烟措施。<更多...>

东京奥运会将全面禁烟 场馆内不设吸烟区

日本东京将于2020年举办奥运会,筹备委员会此前宣布,赛事期间将在各比赛场馆实行全面禁烟,包括电子烟。

禁烟对象除了观众,还有所有工作人员。东京奥组委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所有赛事相关人士的健康和安全。

此措施遵从了国际奥委会(IOC)提出的“无烟奥运”。据了解,东京奥运的禁烟措施是近年来所有赛事中最严格的。<更多...>

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室内全面禁烟

从2018年4月2日开始,东京都以全体员工为对象,包括休息时间在内,在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内全面禁烟。目前,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主导下正在制定不同于其他地方的防止被动吸烟条例。由于小池百合子表示“希望从我做起”,因而推出该举措。

据介绍,东京都政府办公大楼以及驻外机构的室内吸烟区,从4月2日开始,除了面向来访人员的地方以外全部取消。对于在办公场所院内的室外吸烟区,要求员工“注意谨慎行事以免遭受民众的批评”。尽管没有针对吸烟的惩罚措施,但如果长时间离开工位,也可能会违反相关规章制度。<更多...>

日本地方政府新规 吸烟后45分钟内不准进电梯

从2018年4月1日起,日本奈良县生驹市政府将推出防止被动吸烟的新规,要求职员在 “吸烟后45分钟内禁止使用电梯”。并贴出告示,要求进出市政府大楼的人也予以协助。

在吸烟后的室内、衣服、呼吸等等都可以检测到残留香烟成分,还会造成“三手烟”,这一举措是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提出“吸烟后45分钟内禁止使用电梯”,在封闭的空间里可以防止周围的人吸入吸烟后的空气中含有的有害气体成分。

根据该市人事科的介绍,从2012年2月起在市政府大楼内实施全面禁烟等,一直在实施防止被动吸烟的措施。<更多...>

(责编:陈建军、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