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日本各方积极推动戒烟 吸烟者“生存空间”被压缩【2】

2019年05月31日15: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专家学者意见】

人们已经很少在公共场合见到吸烟行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日本研究发现吸烟会带来听力下降风险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调查显示,对5万人调查后发现吸烟会影响听觉。香烟烟雾可能会给听觉细胞带来伤害。如果戒烟,听力下降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调查了在八家企业工作的20至64岁男女共50195人,这些企业在日本关东地区设有总部,调查人员请他们提供了2008至2010年包括吸烟状况在内的体检数据,并追踪调查了之后听力有没有下降,该调查一直持续到2016年春季。这期间,约有3500人难以听到高音域,约有1600人难以听到低音域。

在考虑到年龄及有无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发现,吸烟数量越多听力下降趋势越明显,每天吸21支以上的人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高音域下降风险要高出70%,低音域下降风险要高出40%。在调查时已经有5年以上不吸烟的人,听力下降的风险与不吸烟的人基本上没有区别。因此,可以推测是由于尼古丁的毒性及血流不畅使得内耳细胞功能下降。<更多...>

“三手烟”45分钟内难以消除 还会引发哮喘病发作

二手烟,也称被动吸烟,它对人体具有危害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实。然而,最近,吸烟者在其他场所吸完烟后呼出的气体和残留在衣服上的烟臭也备受关注。日本厚生劳动省将此定义为“烟草残留物”,医学术语称为“三手烟”。

今年4月,奈良县生驹市规定吸烟者在吸烟后45分钟内,禁止乘坐政府办公楼的电梯,而这一规定是有研究数据作理论支撑的。几年前,奈良县内的一名大学教授委托产业医科大学(位于福冈县北九州市)研究吸烟者在吸烟后呼出的气息多长时间后还存在烟味的问题。于是,该大学便委托一家室内全面禁烟的企业,检测了(1)吸烟前(2)在室外抽一根烟后(3)此后每隔5分钟这3种情况下吸烟者呼出的气息中所含有毒物质的浓度。

检测发现刚吸烟后室内的浓度严重超标,检测仪爆表,45分钟后浓度才回到吸烟前的正常水平。<更多...>

研究发现:吸烟者在交通事故中死亡概率更高

日本一项长达20年的随访研究显示,一天吸烟20根以上的男性烟民死于交通事故的概率是不吸烟男性的1.54倍。

日本《道路交通法》禁止开车时使用手机,但是对可能引起同样危险状况的开车时吸烟却没有限制。此前有研究显示,吸烟会增加烟民死于癌症及循环系统疾病的风险,但是有关交通事故死亡和吸烟之间关联的研究并不多。

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1993年至2013年茨城县一项居民健康档案的数据。研究人员将参与研究的约3.3万名男性分为4组——不吸烟组、戒烟组、吸烟较少组(一天吸烟量少于20根)和吸烟较多组(一天吸烟量超过20根)。

数据显示,7335名不吸烟男性中有31人死于交通事故,11403名每天吸烟超过20根的男性烟民中,有62人死于交通事故。<更多...>

加热式香烟同样存在二手烟风险 专家指出其背后危害

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抽纸烟,而是将目光转向了新型的“加热式香烟”。因为这种香烟无需点火,不产生烟雾,所以很多人认为该香烟对周围人影响较小,健康风险也较低。

然而福井县禁烟科医生却表示,这种新型香烟与纸烟含有同等含量的尼古丁,不仅如此,有调查还显示该类香烟含有致癌物质。

加热式香烟使用专用的电器对烟草进行加热,产生蒸汽供人吸食。日本国内销售的加热式香烟主要是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生产的IQOS和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公司生产的glo等3种。<更多...>

(责编:陈建军、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