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日本各方积极推动戒烟 吸烟者“生存空间”被压缩【3】

2019年05月31日15: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企业采取多种举措】

为打造无二手烟的社会 日本企业多种举措鼓励员工戒烟

为打造无二手烟的社会,日本将从2020年4月开始全面实施修订后的《健康增进法》。而在此之前,各家日本企业已开始采取各种手段倡导员工戒烟,如举办员工戒烟比赛、通过网络督促员工就诊戒烟门诊等。同时,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实施不录取吸烟者的制度。

此前,位于三重县伊贺市的日本乐敦制药公司的上野技术中心举办了“戒烟比赛”,参赛表格上记录了对每个员工戒烟是否能成功的预测。比赛时间与戒烟门诊的基本治疗期一致,为3个月。

截至2019年4月,该公司吸烟人数占总人数的7.7%。而上野技术中心的吸烟人数在该公司中占比最高,截止2018年4月该比例为33%。因此,立志戒烟的员工召集了有戒烟想法的员工,并于2018年7月和19年1月分别举办了2次戒烟比赛。<更多...>

日本出现能帮助戒烟的APP 有望成为首款治疗用APP

日本“Curpp”公司5月30日发布消息称,通过临床试验已经证实使用手机APP辅助进行尼古丁依赖症治疗,能够有效帮助患者延长戒烟状态。该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希望获得医疗器材的认可,并计划在明年春季加入公共保险的适用范围。如果国家对该APP予以认可,这款程序将成为日本第一款治疗用APP,在医生作出诊断后应用于尼古丁依赖症的治疗。

这款APP由该公司和庆应大学合作开发完成,治疗试验从2017年10月持续至2018年末,以570名到戒烟门诊就诊的患者为对象,分为使用APP和不使用两个组进行对照,半年后统计出依旧保持戒烟状态的人数比例。使用APP组保持戒烟状态的人数比例比另一组高出13%。<更多...>

日本企业大力推行禁烟 将不吸烟列入招聘条件中

针对2020年4月入职新员工的招聘问题,日本向日葵生命保险公司10日发布消息称,不吸烟者是招聘条件之一。将不吸烟明确列入招聘条件的雇佣制度在日本还非常少见。

向日葵生命保险公司的招聘信息中明确提出“非吸烟者或在入职后不吸烟的人士”。这表明,即使是吸烟人士,但在入职前戒掉烟瘾也不成问题。

近年来,伴随着日本国内有关禁烟宣传力度的加大,不仅公共场所大幅度压缩吸烟空间,一些企业也开始出台政策限制员工的吸烟行为。<更多...>

日本软银将在工作时间全面禁烟 外出时也不能吸烟

为了维护公司员工的健康,日本软银将从明年4月开始在工作时间内全面禁烟(包含外出工作)。据软银公司透露,从下个月开始就会逐步增加工作时段禁烟的天数,到明年4月时将会从就职规则上彻底禁止吸烟。

禁烟条令不仅仅适用于办公室内,即便是外出工作时也不能吸烟。公司还计划于明年10月以前撤销在日本各地事务所内的吸烟室。

据介绍,为了让公司员工保持健康的身体,同时也为了杜绝二手烟带来的危害,软银集团决定全面实施禁烟。<更多...>

吸烟导致工作效率降低?日本公司给不吸烟员工奖励6天休假

日本众多公司正在逐步取消办公楼内的吸烟室,不少公司反映,吸烟竟是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在街头吸烟处的吸烟者们称,虽然说起来很不好意思,但戒烟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目前,日本诸多企业公司已经决定要禁止公司内吸烟,据帝国DateBank公司的调查显示,2017年9月份所走访的1万家公司中,就已经有2成企业开始了禁烟活动。

日本太阳生命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重新铺设了原吸烟室的地板,还粉刷了墙壁,把它变成了一间工作室。<更多...>

(责编:陈建军、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