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日领导人十点共识:契合时代要求 拓展合作空间【2】

2019年06月29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个“共同”

十点共识称,双方认为,中日都进入发展的新时代,双方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日益增多,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有很多。”周永生举例说,中日同为东北亚国家,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安定就是两国的共同利益。同样都面临来自美国的贸易争端,中日也有共同利益。此外,中日两国分别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贸投资合作成为共同关切。对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双方亦存在共同关切。

外界注意到,两国领导人会见期间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安倍表示,日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日前访问朝鲜,认为这次访问为推动半岛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高洪指出,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两国关系之于地区和全球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需要突出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找寻携手并进的空间。

十点共识还提到,日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联结多样化地区的富有潜力的构想。中方欢迎日方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洪表示,尽管双方在2017年已发出类似的声音,但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前夕这一重要场合再度明确,对于建设“一带一路”亦是利好。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