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日领导人十点共识:契合时代要求 拓展合作空间【3】

2019年06月29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个“2019年”

十点共识里提及的“时间表”颇具看点,其中涉及2019年的有三个:年内启动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双方要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修学旅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访交流活动,广泛播撒友好种子;年内力争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定谈判。

中国此前已与俄罗斯、美国、欧盟、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展望即将启动的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高洪认为应将其与5月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相结合,“中日有责任传承文明,在东方文明价值观的意义上形成合作交流”。

对于RCEP协定谈判,受访专家指出,由于该协定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且谈判需要关照到各方利益诉求,中日两国相关部门能做的是去积极推动、努力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十点共识披露,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明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原则接受邀请。“中国正在富有节奏地推进改善中日关系。”高洪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