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日领导人十点共识:契合时代要求 拓展合作空间【4】

2019年06月29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项“求同存异”

正如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江浩在领导人会见后介绍情况时所说,中日关系总的势头是好的,但双方也存在分歧。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为避免中日关系出现倒退,应搁置争议、求同存异。

周永生强调,双方应回避能够激化中日矛盾的问题,“不要蓄意制造矛盾,挑起摩擦”。

高洪认为,当前的中日关系应演变为“成熟的国家关系”,既要把握大局、看清前景,也要实事求是、正视问题。“我们要求对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他说,在此基础上,双方针对分歧积极地进行沟通,形成新的搁置争议的局面。

两国领导人在会见时均提到两国间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及政治共识。受访专家也呼吁,只有恪守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才能切实迎来中日关系的新时代,“行稳向好之路未有穷期”。(完)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