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5)【3】

2019年09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草莓奶油蛋糕(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草莓奶油蛋糕诞生于日本

白色的奶油,配上红色的草莓,这种柔软的花边蛋糕(ショートケーキ)在日本非常常见。虽然在其他国家也有同样称为short cake的甜品,但无论外表还是口感都与日本的完全不同。可以说,花边蛋糕是日本独创的一种和洋折衷的蛋糕。

关于花边蛋糕的日语名字「ショートケーキ」的由来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ショート」是英语short的音译,而short有着“短”的意思。因为花边蛋糕无法长久保存,所以需要短时间制作、短时间食用,故得名short cake。也有一种说法称花边蛋糕中,蛋糕的部分需要用到起酥油(shortening,日语为ショートニング),于是取了「ショート」命名。

另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说花边蛋糕是在美国甜点黄油甜酥饼干(short bread)基础上,加上奶油和水果制作而成,底部则换为了日本人更喜欢的松软海绵蛋糕。>>>>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