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5)

2019年09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断升温,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饮食也吸引了许多中国食客。在这些美食文化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冷知识”,你都了解吗?

宇治金时(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宇治金时”的“金时”是什么意思?

在刨冰上淋上煮熟的甘甜红豆,这种甜品在日语中被称为“金时刨冰(氷金時)”;如果是淋有红豆的抹茶刨冰,则被称为“宇治金时(宇治金時)”。此外,日语里还有“金时豆(金時豆)”、“金时胡萝卜(金時ニンジン)”的说法。那么究竟什么是“金时”呢?

“金时”二字,其实指的是日本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坂田金时。坂田金时幼名 “金太郎”,因其体胖面红,所以后人渐渐习惯于用“金时”来形容红色的事物。日语中还有一句谚语,叫做「金時の火事見舞い」,意思是坂田金时的脸在火光的映衬下变得更红了,形容人喝酒后面色通红。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