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坐一趟“武士列车”【2】

 

2019年12月02日10:2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在日本坐一趟“武士列车”

武士刀如人生

列车从东京出发经过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了日光车站。日光所在的日本东北地区是日本武士文化最浓郁的地区。其中会津和米沢地区尤其突出。连接于日光和会津的要道上,有一个古老的村庄——“大内宿”,这里曾是武士们往来穿梭的必经之地,至今保存着当年武士住宅的样子。如今这里成了游客了解当年贵族和武士住宿文化和历史的窗口。大内宿的建筑都是苇子屋檐,尖顶,许多游客身穿武士服装在此地游览。

大内宿最有名的美食是“大葱荞麦面”,笔者一行特意专程体验了一下。当店家端出面时,笔者不禁诧异,因为面碗上横放着一根又长又粗的大葱,却不见筷子。店主说,“大葱荞麦面”的正宗吃法就是用这根长葱吃,如果你觉得不习惯,也可以改用筷子。面条很光滑,用大葱太有挑战性了。难道当年的武士们吃东西也如此豪放?

离开大内宿,我们直奔山形县的米泽看日本刀法表演。武士与刀可谓形影不离。在米泽有一座酒窖,名字叫东光酒窖,拥有400多年的历史,如今变成了集博物馆、酿酒作坊和销售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笔者赶到时,刀师的表演正好开始。刀师出自“居合道”,一身白衣,仙气十足。居合道是把古代武道的拔刀术与现代武道结合后创立的一种武术,是日本刀法的鼻祖,讲究动静一体,体现的是一种不战而和的精神,要求通过身心和刀术的修炼,达到不与他人争斗的境界。刀师介绍说,日本刀需要经过长期的火烧、锤打和磨制,才能成为使用上百年而不变的宝刀。如同人生一样,当你的人生不如意的时候,不要抱怨,那是因为你还没有最终炼成。随后,他开始展示自己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宝刀。只见他高举大刀,静止数秒后,突然手起刀落,一捆碗口粗的榻榻米卷应声而断。最后他说,居合道体现了武士的精神魅力,深受欧美人士的欢迎,因此也被当地政府列为重要旅游项目之一。在居合道的发源地村山,游客可以参加体验课程,包括穿上武士服装到当地的居合神社祭拜,参加居合道历史的讲座,观看模拟表演,掌握最初拔刀技巧等。根据体验内容不同,价格从8000日元到3万日元不等(1元人民币约合16日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