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定技能”制度满一年仅有2994人获取 高额中介费成输入劳动力最大障碍

2020年03月30日14: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30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针对劳动力严重短缺的问题,日本为接纳更多外籍劳动者而新增的“特定技能”签证制度截止到今年4月正好满1年,但其实际效果却远低于当初设想。

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透露,截至到2月末,取得“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在日外国人仅有2994人,这大大低于日本政府当初预想的5年内最多吸引34万人赴日规划。不仅人数少,顺利通过技能考试的外国人中,大多数是人已经在日本的“技能实习生”通过身份转换的,可见“特定技能”制度真正成为日本吸引海外劳动力的主渠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定技能覆盖看护、农业等14个行业,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谈到,基于举行特定技能考试的国家以及考试次数不断增加的现状,获得“特定技能”的外国人会稳步增多,表示出对新制度发展前景的期待。

但实际上,受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影响,特定技能”考试中止或即使通过考试也无法赴日的情况频发,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迄今为止,举行特定技能考试的国家包含日本在内共涉及7个国家。入管厅计划今年内将14个行业领域的技能考试全部落实,但原定于在菲律宾举行的建筑行业的技能考试受新冠疫情影响延期至4月以后,目前仍处于搁置状态。

新制度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力输出国的相关规定并不完善。通过此前的“技能实习生”制度输往日本较多劳动力的越南,被日本给予厚望也能在“特定技能”制度下输送较多的劳动者。然而,当地的希望前往日本打工的候选人员在出国前经常被无良中介索要高额保证金,成为当地推广“特定技能”制度的最大障碍。

同样,中国劳动力输出到日本的准备手续也处于待命状态。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新制度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日方表示希望能尽快建立合理的劳动力输出制度。

作为雇佣方的日本企业倾向于聘用劳动力成本更低的技能实习生,不可否认这也是阻碍日本扩大接纳“特定技能”外籍劳动者的一大因素。

为加快推进“特定技能”制度的实施,日本政府将于今年夏天在东京都新宿区开设“外国人共生中心(暂称)”,集中受理外国人有关出入境管理、就业等咨询服务。

如何充分利用此类设施的作用来推广新制度,将是日本面临的一大课题。(编译:贾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